追寻革命足迹 品味山水文章 | 雅安“新八景”“新三雅”终评候选点位展示之石棉篇

雅安日报

2022-12-06

每逢节假日,来自各地游客走进石棉县,一路直奔安顺场重温长征精神,开启一段信仰之旅;蟹螺堡子和尔苏藏族人一起载歌载舞迎丰收;草科泡纯天然温泉,舒缓身心;孟获城策马奔腾,一路观赏高山草甸风光;王岗坪体验南方滑雪的乐趣,眺望贡嘎胜境。尽管王岗坪景区目前受地震影响暂未对外开放,但其美景一直被游客惦记着……


在今年启动的“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雅安“新八景”“新三雅”征集评选活动中,红色安顺、冰雪王岗、蟹螺堡子、孟获草海、草科圣泉、浮云海子、云上天路(雅西高速双螺旋)成为终评候选点位。这些点位中可追寻红色故事,体验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观赏高山草甸风光,浪漫相约冰雪奇缘等,令人向往。


冰雪王岗:


王岗坪景区处石棉县王岗坪乡以北,大渡河以东,贡嘎山南麓。景区与贡嘎山主峰直线距离约30公里,是距离贡嘎山最近的天然观景点之一。景区所有的观赏景点都尽显独特,日照金山、云瀑云海、浩瀚星空、云海雾凇、雪山牧场、杜鹃花海、高山台地、月照银山、牦牛古城、丛林怪树等景观处处皆震撼,可谓“一山观四季,四季皆精彩”的蜀山伊甸园,是游客休闲、度假、观光、徒步、摄影、娱乐、养生的绝佳旅游目的地,被誉为“星空下的雪山盛宴,云端上的度假天堂”。


孟获草海:


孟获城景区位于石棉县栗子坪乡,距离县城52公里,景区毗邻全球首例野生大熊猫易地放归地、中国首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拥有高山生态草甸、红石滩、烽火台、月亮湖等景点,也是三国时期诸葛亮七擒孟获之地。近几年新增打造了婚纱摄影基地、跑马场、越野露营、彩虹滑道、玻璃栈道等多项配套娱乐设施及观景平台。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保护大熊猫,还修建打造了石棉大熊猫科普公园,科普公园内主要包括科普馆、国际会议中心、专家楼、科研管理用房及配套设施。


草科圣泉:


草科圣泉(田湾河省级风景名胜区)距石棉县城55公里,景区面积259平方公里,位于贡嘎山南坡。每到秋季鲜红的枫叶将漫山遍野尽染成红色,那飞流直下的瀑布也颇为壮观,在枫叶的映衬下更加绚丽多彩。田湾河省级风景名胜区内有10余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白雪皑皑,“日照金山”分外壮观,有被誉为西南第一温泉的大热水,景区内地热资源丰富,大热水、小热水、神药水等多处温泉水温在30℃至70℃之间,富含6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红色安顺:


安顺场景区位于石棉县安顺场镇,距县城11公里,是太平天国著名的军事将领翼王石达开全军覆灭的地方,也是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获得胜利的革命纪念地,素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蜚声中外。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人文社科普及基地。


1983年5月,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地正式对外开放,并修建了纪念碑。2004年5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建成开馆。2021年安顺场镇成功纳入天府旅游名镇。


蟹螺堡子:


蟹螺堡子是全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扎子祝福节(环山鸡节)的核心区,是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国首批传统村落。蟹螺堡子位于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蟹螺藏族乡江坝村五组,江坝村是蟹螺藏族乡尔苏藏族集聚地,具有浓厚的尔苏藏族文化气息,尔苏木雅藏族文化已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蟹螺藏族乡蟹螺堡子,处在“藏彝通道”和南方丝绸之路上的特殊地理位置,在汉、藏、彝各民族和睦相处的背景下,蟹螺堡子形成了一种非常独特的原生态地方藏文化,有着自己的图像文字、语言和风俗,今天的生产和生活、传统与信仰仍一直沿用祖先遗志,其文化至今得到较为完整地保存。


浮云海子:


浮云海子(石棉浮云·海子温泉度假酒店)位于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海子村,有海景别墅、露天温泉、水上漂浮教堂、望海餐厅等,海子湖面200余亩,海拔2000米左右,是四川省境内最大的高海拔淡水湖。海子周边有林地10000余亩、草场300余亩。完全能满足游客对山和自然的热爱追寻,可以体验泛舟垂钓、浮岛下午茶、森林泡池、森林攀岩、丛林穿越、徒步登山、环海骑马、亲子生态牧场、无终点漂流、森林spa、音乐烧烤会等。天气晴朗的夜晚,还可享受肉眼可见的星辰大海,特别适合闺蜜、情侣、亲子到这里来度假,体验感极佳。


云上天路(雅西高速):


雅西高速公路是连接雅安市和西昌市的高速公路,全长240千米,是北京至昆明高速公路(G5)和八条西部大通道之一,甘肃兰州至云南磨憨公路在四川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拖乌山至石棉这段51公里长的路,又堪称“魔鬼中的魔鬼路段”,在亚洲的高速公路中也属罕见。雅西高速公路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国内乃至全世界自然环境最恶劣、工程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之一,地势险峻被称作天梯高速、云端上的高速公路。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富丽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