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学兼优 乐于奉献 | 2022年度雅安市“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展示

雅安日报

2022-12-06

他们遵守纪律,热爱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们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现人生价值,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实、完美地展现新时代少年应该具有的美德,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班级、为学校、为社会作贡献……


在我市评选的20名2022年度雅安市“新时代好少年”中,芦山县芦阳小学的张菱兮和雨城区汉碑慈济小学的高兴,就是其中的代表。


张菱兮

兴趣广泛  全面发展


她热情好学、乖巧懂事、热爱劳动、文明守信、积极进取,她兴趣广泛,喜欢运动、喜欢绘画和钢琴,学习成绩优异,钢琴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她就是就读于芦山县芦阳小学的张菱兮。


在老师眼中,张菱兮自入学以来,成绩优异,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下好学多问,从她身上体现出学习虽然是一种责任,但更是一种乐趣。她先后荣获“三好学生”,历年双科学习成绩全年级名列前茅。


清晨入校管理、早间晨读、课间出操、班级扫除……作为班长的她,还是老师们的“小助手”。在一次次的班级活动中,都能较好协助老师组织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更起到了带头示范的榜样作用。


她热爱阅读,书籍是她最亲密的朋友,每次父母给了零花钱,去买玩具屡屡精打细算,去买课外书则慷慨大方;不仅爱读,也爱写,撰写的作文常常被老师在班级上当作范文来引导;周末时间她坚持搞小创作,学写儿童小说。因为她勤学善思,年年都能得到班级、学校的表彰。


张菱兮还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能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她能将老师的教导转化为行动。在家里,她能主动承担打扫自己的房间、收拾碗筷这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做家务的过程中,她学会了独立,增加了自信,提高自己生活自理能力。父母都夸她是好孩子。在学校总是能与同学们礼貌相处,遇见同学有困难,她会热心帮助。见到邻里长辈主动打招呼,亲切地问候换回的是一致的夸奖。


张菱兮热爱劳动、文明守信、积极进取。在老师和父母的教育引导下,每次班级组织的劳动扫除她都积极参加,带头打扫。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她在学习和实践中能起到带头作用;作为中队委员,十分珍惜爱护集体荣誉,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在学校开展的各类创先争优活动中,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并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来带动同学们一起为团队荣誉努力奉献。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拿出自己的压岁钱向红十字会捐款,还积极向邻居宣讲如何进行包裹消毒等疫情防控知识,教身边小朋友们正确戴口罩。


张菱兮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节假日先后参加“不一样儿童节姑苏宝藏之非遗传承小使者”、交通文明劝导员、小小导游等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课余阅历,提高了对社会文化的认知能力。


张菱兮还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多幅绘画作品在学校比赛中获奖;同时喜爱钢琴演奏,先后荣获了由中国国际钢琴学会发起创办的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2019雅安赛区二等奖、2019雅安首届钢琴艺术节儿童组铜奖、2019郎朗钢琴音乐会盛典“我与郎朗齐奏”挑战赛优秀琴童,受邀与郎朗同台演奏新年音乐。获得2021年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雅安赛区二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获得2022年肖邦国际少年儿童钢琴比赛中国区比赛暨国际选拔赛雅安赛区一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成绩面前,张菱兮说她始终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学习进取状态,她将继续努力,以实际行动做好榜样,实现自己的梦想。


高兴

勤奋好学  热心公益

在学习中,勤奋努力,不懈追求;作为班干部,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社会中,高兴乐于公益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力求帮助更多的人……他就是就读于雨城区汉碑慈济小学的高兴。


高兴从小受长辈善良淳厚、乐于奉献的家风熏陶,养成了良好的品质。高兴没有特别的人生际遇,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


在学校,他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作为班干部,高兴始终以“为同学服务,为老师分忧、为集体尽职”为宗旨。老师交给他的每一项任务都乐意接受,积极完成,做到有始有终。班级每一期的黑板报和手抄报,他都会绞尽脑汁,多方查阅资料,从版面设计到内容抄写,力争做到尽善尽美。


每当遇到同学有学习上的问题时,高兴总会耐心地为他讲解;若遇上哪个同学忘带学习用品,高兴总是第一个为他“雪中送炭”;每逢劳动时,他总带头抢脏活、累活干;每当看见同学不文明现象时,他总是上前耐心劝阻;每当遇到爱心捐助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捐出自己积攒已久的零花钱,帮助需要的人。


在学习中,勤奋努力,不懈追求,高兴上学从不迟到或早退,上课专心听课,独立思考,积极发言,认真完成各科作业。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每学期都荣获学校“五好学生”的光荣称号。在学习之余,他也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尽所能做到最好。他曾在国旗下演讲,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学校诗词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现在他还成为校园广播站的小主持。


高兴热心公益活动,除了参加学校或机构组织的公益活动外,他还经常动员家庭成员和他一起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力求帮助更多的人。


当高兴听说雨城区某乡镇两位四年级的学生不仅家境困难,还没有父母陪在身边时,他总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便拿出自己积攒半年的零花钱,买了一些文具,还整理了一些四五年级需要的课外书籍,让爸爸陪他送到两位学生的手上,看着他们的笑脸,高兴觉得很满足。


每当周末空余之时,高兴会带着爸爸妈妈、弟弟以及他身边的朋友一起去清理青衣江边的白色垃圾,就算烈日当空、寒风刺骨,他们从没有退缩畏惧,一直坚持。高兴很喜欢爸爸常对他说的一句话“男子汉一定要有担当,做事不要半途而废”。


西门大桥下、熊猫公园……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伙伴们从最开始看到垃圾的皱眉嫌弃,到现在大家争着去捡,甚至比赛谁清理的垃圾最多。他在每次的环保活动中,默默培养身边人的环保意识,同时对身边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和劝导。文明从小事做起,要为环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蜜蜂只有辛勤采蜜,才能酿出甜美的蜜糖,雄鹰只有勇敢地搏击风雨,才能使自己的翅膀更加刚劲有力。高兴说,今后将会更加努力,用实践行动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伟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