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 抓铁有痕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雅安日报

2022-12-06

市安委会2022年第六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2月5日,市安委会2022年第六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及全省安全生产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今年以来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安排部署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和新一轮防火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彭映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动真碰硬、抓铁有痕,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会议指出,当前全市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各地各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高度警醒,以硬措施铁腕抓好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意识,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持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立查立改、真改彻底改、举一反三改。要以措施为手段,实之又实。坚持“软硬兼施”,不断提升抓安全保安全能力水平。在硬件上,坚持“防胜于救”,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同时,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下沉力量扎实做好救援力量、救灾物资装备前置工作,推进省区域应急救援雅安基地建设。在软件上,要厘清工作职责,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掌握安全生产操作规范,提升业务能力水平;要强化制度建设,优化完善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监管执法,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全面开展责任倒查。


会议强调,要以责任为保障,动真碰硬。各级各部门要压实“四方责任”,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综合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强督查,加强过程管理,通过“‘清单式’管理+‘销号制’整改”,一督到底,逗硬督查考核。要严肃问责追责,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履职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会上,市安委会9个督查组汇报全市大督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蹲点督查情况;各县(区)作表态发言。


市领导黎明、张春刚、于进川、龚兵、郑胡勇,市政府秘书长刘剑飞参加会议。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雨蝶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