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金融机构发挥自身优势持续为交通物流行业纾困

雅安日报

2022-12-07

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稳增长、保障居民生活正常开展等,都需要交通物流畅通。


今年以来,为稳住经济大盘,从中央到省市,接连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支持经济持续回稳向好。为帮助交通物流行业纾困解难,我市金融机构主动采取精准有效措施,用足用好专项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创新融资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助力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物流“微循环”。


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工具


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设立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有关事宜的通知》,引导金融机构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公路货物运输经营企业和货车司机等主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为落实好相关要求,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及时建立信息共享和工作协调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扶持政策;人民银行雅安中支、雅安市交通运输局、雅安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用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助力雅安道路货运物流行业纾困解难的实施意见》,通过摸排融资需求,建立支持清单,强化融资对接,以进园区、进企业等多种方式,梳理“两企两个”群体融资需求,对经营存在困难的企业和个体建立“白名单”制度,分批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精准匹配贷款需求。


四川誉祥智慧物流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主营普通货物运输的企业,今年以来,面对人力成本和节节攀升的油费,该公司的经营一度面临着不小压力。了解到该公司的情况和融资需求后,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其介绍专项再贷款政策。在客户经理指导下,企业财务负责人提交了贷款申请,137万元的信用贷款很快到账,缓解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要让专项纾困帮扶工具效果实现最大化,就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暂时受困的交通物流企业加大资金支持和资源倾斜,并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业务流程、建立科学考评等举措,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推动政策工具红利尽快释放。”工行雅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市共发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8027万元,加权平均利率3.81%,惠及64户“两企两个”市场主体。


我市一物流企业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搬运货物


多举措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近段时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聚焦交通物流重点帮扶对象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细分行业,全力加大金融服务和支持力度。


石某是一名货车司机,在雅安从事运输行业多年,近期受疫情影响,运输费结算周期不断拉长,其日常的油费和按揭贷款开支一度压得他喘不过气。因没有抵押物,他只得几次尝试通过网贷平台申请贷款,但这些网贷均无法满足其经营需求,且利息高昂。


银行了解到石某的情况后,为其量身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在无任何担保方式的情况下,向他发放10万元信用贷款,期限3年。“真没想到银行这么快就解决了我的难题,太感谢了。”拿到应急资金后石某说。


“银行在交通物流企业纾困帮扶中最主要的作用,是针对行业和企业面临的资金周转等方面的困难进行阶段性帮扶。”建行雅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就是要高效找到受困主体,摸清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让信贷资源精准流向受困主体。


对此,全市金融机构积极行动,主动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相结合的方式提供便民金融服务,及时满足货车司机融资需求。例如:建立限时办结制,简化审批流程,提升贷款办理效率,减少货车司机办贷的等待时间;针对货车司机创新推出各类信贷产品。雅安市商业银行针对货车司机推出“商易贷”信贷产品,该产品具有贷款年限长、贷款利率低、授信金额高的特点。芦山农商银行推出“安企·纾困贷”产品,全力支持受困市场主体解决融资难等问题。雅安农商行推出“乡村振兴贷”“村社干部贷”“拥军贷”等产品。天全农商行针对个体货车司机,推出可循环使用、最高额度30万元的小额智能线上纯信用产品……


除信贷支持外,银行机构还不断完善支付结算等与企业发展相关的配套金融服务,提升服务交通运输领域市场主体的质效。


为交通物流行业发展护航


“交通物流行业涉及采购、运输、仓储、销售终端等环节,对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至关重要。支持交通物流行业纾困发展,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响应企业需求,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缓解相关企业现金流压力,稳定企业发展信心,支持企业正常运转。”人行雅安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农业银行加大资源配置,及时制定了差异化授信政策,持续加强对货运司机的帮扶,明确将货车和出租车个体车主等视同个体工商户,扩大普惠群体金融服务覆盖面,强化支持保障力度。


此外,相关监管部门多次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召开会议,表示要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开辟“绿色通道”,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建立信贷、债券融资对接机制,发挥应收账款服务平台作用,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


在此背景下,我市多家银行机构出台相关政策,对交通货运物流行业中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予以纾困支持,确保交通骨干网络高效运行,城市交通正常运转。


同时,持续加强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的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年内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中信银行合理采取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减轻市场主体压力。同时,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为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且免收罚息。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