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区域优势建言献策 加快推进交通强市建设

雅安日报

2022-12-22

交通,兴国之本,强市之基。雅安正处于深入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刻,加快交通强市建设成为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扎实谋划好我市交通运输发展蓝图,是我市政协委员一直关心关注的事情。


对此,朱和超等多名市政协委员聚焦交通建设,提出《关于推动大康高速公路大邑至宝兴段入规的建议》,以此提升雅安在雅马走廊的战略地位,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建言履职尽责

推进交通建设发展


“加快大康高速建设意义重大,可实现北上南下的枢纽目标。”朱和超认为,推动大康高速公路大邑至宝兴段入规能有助于开辟新的应急救援通道,提升西藏及雅安的抗灾能力,有利于阿坝州通过雅安交通路网,进一步密切与凉山、甘孜的联系,并通过雅安融入四川南向通道,进入攀西、云南和东盟地区,实现多路联通阿坝藏区,将不断提升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的能力。


就红色文化传承而言,有利于推进红色教育培训和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有利于抓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建设,有利于与川西北红色教育点位和精品旅游线路融为一体,进一步提升雅安红色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就旅游融合发展而言,有利于与川西北红色教育点位和精品旅游线路融为一体,有效串联大成都、大熊猫、大九寨、大贡嘎、大峨眉等精品旅游环线,形成新的产业发展带,助力乡村振兴,利民富民。


提案建议,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相关部门要组织沿线调研,加强与成都市的联动,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推动大康高速公路大邑至宝兴段尽快入规。


积极对接加强沟通

推动项目落地启动


大康高速公路大邑至宝兴段初步方案为起点顺接成温邛高速公路花水湾支线,经䢺江镇、花水湾镇,设置约12公里特长隧道至芦山县大川镇,后设置约15公里的特长隧道至宝兴县蜂桶寨乡接马雅高速公路,路线全长约42公里。其中大邑境14.5公里,雅安境27.5公里(芦山21.5公里,宝兴6公里),拟设置互通4座,分别是䢺江枢纽互通、花水湾互通、大川互通、蜂桶寨枢纽互通。


作为提案主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与芦山县、宝兴县以及成都市、大邑县积极对接,两市对建设大邑至宝兴高速公路达成一致意见,并共同向省交通运输厅争取调整纳入高速公路网规划。


2022年初,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2022—2035年)》,大邑至宝兴高速公路已纳入规划中。


随后,交通运输部门积极与自规部门对接,在“三区三线”划定时,已为该项目预留走廊,为项目后续实施创造了条件。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强与宝兴县、芦山县及大邑县沟通,积极对接省交通运输厅,尽快启动大邑至康定高速公路大邑至宝兴段前期工作,加快大邑至康定高速公路施工建设。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旸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