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家 过新年 重建户开启新生活

雅安日报

2023-01-09

开栏语    

    

新年开新局。

    

2023年新春之际,雅安日报多路记者分赴各地,见证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记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直击各地优化疫情防控的扎实举措,讲述基层民生服务保障工作的感人故事,感受人民群众欢乐过年的喜悦之情。

    

即日起,雅安日报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以文字、图片等形式,聚焦基层变化,讲述鲜活故事,记录过年场景,展现新年愿望。敬请关注。

    

春节将至,大家都忙着购年货、迎新年,石棉县灾后重建户们更是忙得不亦乐乎。经过四个月左右的紧张建设,他们即将陆续搬入新居。

    

近日,记者走近这些即将搬新家的重建户,实地感受他们的新生活。


P020230109302188386109.jpg

    

新房风貌有特色 

    

在栗子坪乡西冲村,村民聂志勇一家已经使用上了新家的厨房,新厨房布局合理、宽敞整洁,香肠、腊肉展现着一家人对新年的期待,具有彝族风貌的三室一厅也在紧张收尾建设中。聂志勇表示,“准备春节之前搬入新房。”

    

为了让受灾群众早日搬进新家,过上新生活,栗子坪乡的干部们积极行动,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为群众宣传政策、协调建房材料、提供技术指导等,确保房屋重建有进度、有速度,群众入住有温度。

    

“我们主要是在技术指导、质量监管、风貌选择上提供帮助,从基础建设开始就联系住建部门给老百姓把好关,全程跟踪到封顶,包括‘包保帮’干部每日一见面,稳步推进农房建设。”栗子坪乡副乡长帅培颖说。

   

 截至目前,栗子坪乡106户房屋重建户已全面开工,39户完成房屋封顶,4户搬入新家。

    

年货备齐有年味

    

过了腊八就是年。在石棉县王岗坪乡、新民乡、草科乡等受灾乡镇,不少家庭已经在门口挂上了鲜红的灯笼,准备迎接春节。对于“9·5”泸定地震灾后重建户饶勋来说,今年的新年与往年不尽相似。

    

饶勋是安顺场镇松林村一组村民,“9·5”泸定地震发生后,他们家的房屋因地震受损无法居住,全家便搬到了父亲家中过渡暂住。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父亲家里熏制自家的腊肉。   

    

在饶勋现在住的屋里,一家人已做好晚饭,香喷喷的饭菜冒着热气,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其乐融融。饶勋说,晚饭的食材不仅有自家的年猪肉,还有在村上领取的米和油。

    

为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石棉县各乡镇党员干部与过渡安置户结对“包保帮”,一对一讲解重建政策,解决重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安顺场镇松林村一组组长王燕不仅是村组干部,也是饶勋一家的“包保帮”责任人,时常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建房需求和困难并帮助解决。

    

饶勋的新房在受灾的房屋原址重建,10月开始修建。其间,国网石棉供电公司上门为其通电,保障建房用电,并讲解用电安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技术人员前来进行房屋重建技术指导。目前房屋主体已经完工,即将进行房顶支模。

    

看着新家一点一点成型,饶勋告诉记者,受灾后从倒房重建到房屋主体完工,一直有党委政府的关怀。虽然去年经历了地震,但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能够顺利建造新房,一家人都很开心。全家和乡亲们都要感党恩听党话,把生产生活安排好,欢欢喜喜迎新春。

    

“修房的砂子都有补助,我们去村上开证明拉砂,就能便宜不少钱,政府工作人员也会来看我们,感谢党和政府。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也没办法顺利地建房。”饶勋说,有些人已经修好并搬进去了,我们家的房子也快修好了。

    

据了解,雅安市石棉县“9·5”泸定地震灾后重建户目前所有房屋重建已全面开工,主体完工44%,602户;因灾购房的目前有1221户完成购房,完成率95%;受灾后投亲的群众219户,完成率达99%。

    

万乔石  钟金亮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丹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