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护航发展 创新实干谱司法行政新篇——汉源县司法局2022年工作综述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20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2022年,汉源县司法局在“阳光康养城,宜居新汉源”的发展定位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创新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服务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和有效法律服务。


用活司法行政职能 服务中心大局



汉源县司法局始终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和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行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成立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安排20余名业务骨干,持续为县委、县政府重点工程项目、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工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政府法律顾问全年累计参与县政府决策事项涉及的法律事务30余次,讨论修改涉及县政府合法性论证各类文稿材料60余件。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合法性审查质量。全年共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行政协议等各类文稿材料116件,累计提出审查意见367条,强化法律把关作用,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对婚姻家庭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商品售后服务等法律问题加深了解,今天带来的法律知识非常实用,贴近生活。”在聆听汉源县司法局举行的法治讲座后,汉源县鑫馨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员工纷纷点赞。


2022年10月26日,汉源县司法局联合富林法务中心到汉源县鑫馨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法治专题讲座。讲座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结合实际案例,对诚信经营、产品责任、商品售后服务、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有效帮助公司职工增强法治观念,推动企业合法经营、依法维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是汉源县司法局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汉源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的一个缩影。


2022年,汉源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涉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5件,启动2022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收到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案件21件,累计提出审查意见45条。结合“法治助企纾困”“法治体检入企业”等活动,实地走访企业3家,开展政策宣讲3场,覆盖60余人。组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摸排调处涉企纠纷20余起。  


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是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在服务乡村振兴上,汉源县司法局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建普法讲师团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36场,覆盖10000余人。在全县123个村(社区)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施“万名法律明白人”培养行动,截至目前,已培养1760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协调司法行政系统27名法律人才担任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50余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0件。


深化法治汉源建设 法治浸润人心


2022年12月13日,汉源县委依法治县办组织召开了汉源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专项督察暨执法案卷大比武总结会,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执法权威,提高政府公信力。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不仅通过举行执法案卷大比武推进执法监督工作,汉源县司法局同时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组织全县571名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开展线上培训,考试合格564人,合格率98.8%,换发全国统一的新版行政执法证件356个。制发《关于征集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的公开信》,收集到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1条,确定重点领域1个,开展专项执法监督2次,评查行政执法卷宗22宗,累计提出评出意见82条,发出《行政执法监督整改意见书》3份。


汉源县司法局还积极参与雅安市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印发《汉源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制作《申请行政复议服务指南》。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1件,承办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101件。


统筹全面依法治县,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法治获得感。筹备召开汉源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第四次会议、汉源县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依法治理“账图模式”动员部署会议等,制定印发《法治汉源建设规划(2021-2025年)责任分工方案》《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深入推进法治汉源建设实施方案》《中共汉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组织2358名领导干部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参与学法考法工作,科学推动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深化普法依法治理,让法治浸润在群众心田。代拟《汉源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2022年汉源县“一月一主题”活动方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5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覆盖5000余人。运用 “法润汉源”微信公众号推送法治信息200余篇。富林司法所创建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唐家司法所、富泉司法所、大树司法所、片马司法所创建市级“枫桥式司法所”已通过市上验收。


推动优质法律服务 传递法治温暖


“我实在是别无他法,无处可去,家里没人懂怎么打官司,家庭条件也无力支撑请律师的开销。”2022年11月1日,冯某来到汉源县园区法务中心寻求帮助。在交谈过程中,汉源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了解到,冯某一家五口均为低保困难户,且包括冯某在内的4名家庭成员存在不同程度上的残疾,冯某本人由于听力障碍和文化程度低,听不懂、找不到、不会办,在交流上存在很大困难。


在了解事情详情后,工作人员联系到法务中心驻点律师,开启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冯某提供“服务指引-法律咨询-司法所文书代拟初审-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指派-律师事务所承办”一站式服务,全过程跟踪护送,全流程悉心指导,真正以实际行动解决了群众到了乡镇办不了,进了县城到处找,找到律师无钱打不起官司的苦恼,全面落实“马上办、一次办、无忧办”,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受援群众真真正正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度。



据悉,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汉源县司法局立足群众所需、所求、所盼,充分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聚力提供更普惠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现代化,让人民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中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高标准打造集公证协办、法律援助、立法民意采集、行政复议咨询、行政执法意见收集、民意采集点“六站点”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成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3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全县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与县妇联、县残联等部门联合建立维权工作站,畅通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看守所值班,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受理转交法律援助、认罪认罚见证等400余件,确保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重点关注农民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需求,简化援助程序、按照“优先受理、优先答疑、当天受理、当天指派”的原则,受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40余件,接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提供上门法律援助服务3次,上门办理公证服务4次。


放宽经济困难标准,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从低保群体逐步拓展至低收入群体。2022年以来,办理法律帮助案件300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5件(其中,提供刑事辩护120件,民事代理135件),援助农民300余人,涉及金额330万元。


做好社会风险防范 建设平安汉源 


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管控工作,严守监管安全底线。


汉源县司法局从社区矫正调查评估、交付接收、矫正执行、解除终止矫正4个环节着手,紧盯局长、分管副局长、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4个关键岗位,围绕“心防、人防、技防、制防”4个关键,探索建立“4+4+4”社区矫正闭环防控体系。


汉源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制的建立有力确保社区矫正机构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努力让社区矫正对象成为守法公民。


为全力做好社会风险防范,构建和谐稳定社会,汉源县司法局还建立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司法行政公安信息互通机制、社区矫正工作督查制度。运用微信实时位置共享、不定期视频抽查等手段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管。2022年,累计对2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信息核查工作4000余次。


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民间纠纷、防止矛盾激化、维护城乡社会稳定中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汉源县司法局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联调”工作体系,深化诉非对接、检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四个对接”,发挥“五老”优势,探索建立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模式,成立交调委、医调委、果调委等9个专业行业调解组织。


立足汉源水果之乡、蔬菜大县的现实需要,依托各基层司法所成立果蔬产业法律服务中心,为全县果蔬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保障。2022年以来,成功调解果蔬产业矛盾纠纷案件1186件,接受法律咨询3200件。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三查三化三优”为抓手,摸排矛盾纠纷5860次,乡镇摸1600余次,收集矛盾纠纷线索440条;受理矛盾纠纷3228件,成功化解 3164件。


此外,还组织优秀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重大信访案件处置工作,为疑难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优质法律服务5次,接受法律咨询480余件1000余人次。安排律师参与信访坐班36次,接待群众40余名。


丰富完善工作举措 锻造司法行政铁军



2022年2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   汉源县司法局迅速行动,紧密结合司法行政职能职责,梳理公开承诺事项7项,用承诺践行司法为民初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对照“二十四型干部”开展自查自纠,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查摆群众最不满意的作风问题10条,干部职工查摆个人问题74条,提出整改措施90余条。依托司法讲堂、读书分享会等载体,举办各类学习活动9期,职工会集中学习10余次。建立班子常态沟通、每月工作通报2项机制,进行工作通报3次,查摆问题均全部整改。


2022年9月,按照省委工作安排,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政法系统部署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


汉源县司法局紧跟专项活动开展步伐,制定印发《汉源县司法局“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工作方案》《汉源县司法局“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机构、职责分工方案》成立“忠诚铸魂、铁纪担当”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下设1个综合协调组、1个文稿材料组、1个舆论宣传组和9个专项行动组,认真组织开展“七大行动”,推进“两个重点”。形成工作周报14期、工作简报17期,确保专项活动有力有序推进。


岗位风险防控科学化精细化建设试点工作对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最大限度地降低干部职工在履职过程中出现的廉政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汉源县司法局按照省司法厅安排部署开展岗位风险防控科学化精细化建设试点工作,组织全员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共梳理出7大类风险86个(其中政治风险11个、意识形态(含舆情)6个、廉政风险15个、法律风险2个、业务风险47个、安全风险5个)。形成《汉源县司法局及司法所岗位风险防控科学化精细化建设工作手册》。建立起“4+4+4”社区矫正闭环防控体系,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富林司法所、九襄司法所,分别以社区矫正、人民调解为侧重点,进行岗位风险科学化精细化建设试点打造。修订完善47项制度机制,编印形成《汉源县司法局岗位风险防控制度汇编》《汉源县司法机关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司法行政工作流程。


回首2022年,汉源县司法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雅安市党的二十大和全市经济文化旅游等系列重大活动组织保障和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被县政府、县人武部表彰为汉源县2022年度民兵整组工作先进单位,富林司法所创建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展望未来,汉源司法行政将围绕中心大局,以脚踏实地的韧劲、乘风破浪的勇劲、凝心聚力的干劲,抢抓机遇,迎势而上,为创新推动法治汉源建设拿出“好方子”、献出“金点子”。


——“法治+围绕中心”,全力护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挖掘法治保障新潜能


——“法治+乡村振兴”,寻求工作突破优化基层治理,打造法治乡村新样板


——“法治+产业提档”,主动开启农事法律上门服务,打造法治助农新品牌


——“法治+普惠民生”,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展现司法为民新担当


——“法治+平安建设”,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创新做法,实现依法治理新突破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2023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石棉县司法局将初心不改,奋力前行,以“第一等”的工作,推动“阳光康养城、宜居新汉源”更好、更快发展!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明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