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归家的行囊 满满都是爱

雅安日报

2023-01-21

春节前夕,人们纷纷踏上归途。1月17日、18日,记者在雅安西门汽车站、雅安火车站走访时,发现不少乘客的归家行囊里满满装着对家人的挂念和关爱。


1月17日上午10点,在西门汽车站候车厅的一排座椅上,拖着大行李箱的一家三口引起了记者注意。


记者了解到,这家人是石棉的,孩子叫刘家民,今年上初三,因为目前距离中考的时间已经不多,他们的归家行李箱中携带了孩子春节假期的学习资料和作业等。


刘家民的妈妈吴女士说,她平时在外打工,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儿子,于是提前一天到了雅安,等孩子放假后就接上他一起回石棉。


令吴女士欣慰的是,刘家民主动提出要给外婆购买点心和糖果等礼物带回家。所以他们的行囊中还装着许多带给家里老人的新春礼物。


“这个抽了真空的,保鲜效果好得很。”1月18日上午,在雅安火车站候车厅内,携带着一大袋竹笋的蒋女士向记者热情地介绍起家乡特产。


蒋女士是雨城区人,近几年,每到秋季,她都会上山采收新鲜的竹笋,到家后焯水,再将竹笋分装成小袋包装,最后抽真空并放在冰箱里冷藏保存。


“这样子保存时间比较长,到了冬季拿出来吃,就跟新鲜的味道一样。”蒋女士告诉记者,她想把这些特产带到邛崃分给亲戚们,让他们尝一尝雅安的味道。


今年春运,是疫情管控优化后的首个春运,记者了解到,雅安火车站和西门汽车站的客流量都在稳步提升,往年热闹的春运又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回家团圆,这一中华民族传承了千百年的传统习俗还将在每一年的春运中重复上演。支撑这场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迁徙的,应该就是归家行囊中那份对家人满满的爱和牵挂。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艳霞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