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雅安日报

2023-01-21

市委研究制定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首次召开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会,首次组织全覆盖开展县(区)交叉巡察……


一年来,全市巡察工作在省委巡视办的有力指导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以打造“清廉雅安·巡察护航”监督品牌为载体,持续抓规范、抓深化、抓提升,高质量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并对2个县的2个县级部门开展提级巡察,圆满实现五届市委巡察工作良好开局,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保障。


利剑锋刃

推动巡察有形有效覆盖


“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力创建‘清廉雅安·巡察护航’监督品牌,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决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赶考路’,奋力谱写雅安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2年7月,市委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会, 


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酌高位部署市委巡察工作,对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市委主动担起主体责任,印发《关于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全市巡察工作要突出抓好“四项重点任务”、压实“四方责任”、实现“四化”目标,全力创建“清廉雅安·巡察护航”监督品牌,为有力有序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定下“作战图”。


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过去一年,全市巡察机构坚持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部署推进巡察工作,做到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2022年,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精心组织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对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机关、市委政法委等20个市级部门(单位)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天全县统计局、荥经县信访局2个县级部门开展了提级巡察,完成五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的22.2%,共发现问题546个,移交问题线索23件。


上下联动  贯通融合

全面推动市县巡察一体化发展


“市县两级要同频共振、严密组织、通力配合,突破基层巡察‘人情藩篱’,切实提升我市巡察监督质效。”2022年6月,全市县(区)交叉巡察工作会召开。这是我市首次组织全市8个县(区)全覆盖开展交叉巡察,目标很明确——突破基层巡察“人情藩篱”,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此次交叉巡察,建立了“市级统筹、县级实施、异地组建、市县共管”的交叉巡察工作机制,选择重点领域、权力集中或经济体量大、信访反映多、与民生联系紧密的2至3个县级部门(单位)或乡镇(街道)作为交叉巡察对象,由市委巡察办派出巡察专员全程“嵌入式”指导督导、把关定向。


以巡察制度创新破解“熟人社会”干扰,此次县(区)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55件。“通过对比分析,交叉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数量是同期非交叉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数量的一倍,同一被巡察单位与上一次接受巡察相比,发现问题线索数量增长450%,巡察质效得到显著提升。”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为推动市县巡察工作均衡发展、整体提升,我市积极探索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方法路径,不断织密巡察监督网络,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全面深化对村(社区)巡察。指导各县(区)结合实际将村(社区)划分为重点村、一般村,分类制定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清单,灵活运用“巡乡带村”“直接巡村”等方式,有效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质效。2022年,全市8个县(区)共对170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完成全覆盖任务的25.8%,发现问题1223个、问题线索36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有力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委宣传部协作配合的办法(试行)》,在县(区)试点探索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等贯通协作办法,目前已建立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协作机制12个。深化市委各巡察组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协作配合,巡前“面对面”沟通、巡中及时研判、巡后加强整改监督协作,推动各项监督攥指成拳、合力作战,产生叠加效应。


做实“后半篇文章”

着力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党的二十大对巡视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2022年,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新部署新要求,制发《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清单》《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清单》《市级领导干部督促巡察整改责任清单》等七张责任清单,条理式、清单化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涉及的七类责任主体相关责任作进一步细化、明确。


此外,持续深化完善市级领导干部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细化明确日常监督具体职责,合力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工作。


五届市委首轮巡察反馈意见后,市委巡察办针对发现的行业性、领域性突出问题,向相关联系(分管)市级领导和市级职能部门发出巡察情况通报函16件,推动开展了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公务用车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实现从点位整改到系统整改的整体提升。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悦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