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户喜迁新居 安全温暖迎新春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21

自石棉县灾后重建工作开展以来,石棉县各级干部积极行动,扎实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广大群众也不等不靠,坚定信心重建家园。春节将至,灾后重建户们也陆续搬入新家。


重建既有速度又“温暖”


17日,永和乡也迎来了第一批搬进新家的重建户。历时三个多月,大林村三组周乃秀家一栋118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已经建好,室内瓷砖、门窗等都已安装完毕,由于冬季气温较低,墙面还未粉刷,但说起新房周乃秀一家难掩喜悦之情。


“现在过上了好生活修了新房子,心里十分高兴!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我们就想着怎么将家中的产业越做越好就行。”周乃秀说。


同样,在大林村二组重建户王新国家,宽敞明亮的厨房让他十分满意,这些天他正忙着打扫卫生、购置年货,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村组干部贴心地为他们送来了对联和生活物资,祝贺他们乔迁新居。


据悉,永和乡灾后重建户40户,目前建房完工20余户,搬进新家有3户。


“在建房阶段我们严格按照组织部的包保责任制,为每一位重建户从选材、建房到后期档案完善以及资料收集,都是我们乡干部亲力亲为,确实做到了每一个重建户的每一步工序都有我们乡干部参与。”永和乡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一舟说。


新家有了新气象 


相同搬家的喜悦还能在新棉街道广元堡社区重建户周一才家中看到。自1月11日就搬进新家中的周一才每天都将新房打扫得干干净净,为新年的到来做好准备。看着经过3个月的两层小楼已完成修建,客厅、厨房、卧室布局合理,挂在屋里的腊肉和灶台上的香肠也为新家增添了几分年味,虽然家具还未置办齐全,但赶在春节前搬新家、过新年的喜悦已让周一才一家开心得合不拢嘴。


在搬新家的好日子里,新棉街道的干部们也为周一才家送来了喜迁新居迎新年的祝福。


干部们为其贴上喜庆的对联,挂上红红的灯笼,让新家里的年味儿更浓了,拉满了新年氛围感。从街道干部手中接过充满祝福的米、油和糖果,周一才心里也有说不尽的感激。


“广元堡社区的干部们全部都来关心我们,每一次有什么事情,他们都给我们打电话关心我们,十分温暖。”周一才说。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新棉街道的干部们第一时间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帮忙协调解决各类建房困难、提供技术指导、把关房屋质量等,帮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据新棉街道党工委书记钱戈介绍,为了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该镇把112户全面落实了包保责制,每一户重建户都有干部,包括街道干部、社区干部进行帮扶,群众平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及时地给大家解决,确保了重建的进度和质量。


截至目前,新棉街道72户灾后房屋自建户已全面开工建设,50户完成主体建设、顺利封顶,4户搬入新家,预计2023年3月份前将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


幸福生活开启时


近日,在安顺场镇龙头石村的灾后重建户凌成均一家迎来了“双喜临门”的好日子。搬进新家、儿子结婚两件喜事,让他乐得合不拢嘴。


记者见到凌成均时,他和妻子周成芳正忙着招呼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搬进新家后,又迎来儿子结婚的大喜之日,周围的邻居都来帮忙,切菜、洗锅、炒菜……凌成均家的新房前一片热闹。


“特别高兴,房子基本修好了,现在家里又多了一个人,令人高兴的事。”凌成均说,“政府帮我联系了沙场,价格很合理,我们随时都能拉到沙子,很感谢他们。”


临近春节,双喜临门,凌成均的新家贴上了喜庆的对联,浓浓年味扑面而来。走进新房,崭新的婚床撒满了寓意美好的干果,周围的家具和墙壁贴满了红色气球,喜气洋溢。他告诉记者,自家这栋占地88平方米的新房,从9月底动工建设到12月底建成入住,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能够如愿在春节前搬进新家,全靠党委政府为重建户解决了建房的后顾之忧。


凌成均说,不仅水泥、红砖、砂石等建材不用愁,建房资金也有保障,当地党委政府不仅出台了重建补助政策,还对接银行,针对灾后重建推出了专项贷款,重建户最高贷款金额可达8万元,还可享受3年政府贴息。


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凌成均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早早地做起了规划。


“下一步就打算把房子的仿瓷,外墙装饰全部做完,然后就安安心心地去外面赚钱,家里人就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高高兴兴”凌成均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9·5”泸定6.8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石棉县创新建立“联包保”责任制,选拔下派干部1035人,与过渡安置户结对“包保帮”,落实“一户一措施”,组织统一采购、运输建筑材料,保障重点建材价稳量足,确保房屋重建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全县倒房任务全面完成,涉及受损农房维修加固全面完成,集中重建开工率达100%,原址、易址自建主体完工率达56%,投亲、购房任务基本完成,部分受灾群众陆续回迁入住新居。


石棉融媒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丹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