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除夕探访市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22

编者按


去年12月开始,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接诊和收治新冠感染病患爆发式增长,面对就诊压力,市人民医院统筹规划、全员迎战,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保急诊、保重症、保发热、保必须、保顺畅、保稳定,集中全院的床位、人员、设备和调配,最大饱和容量、最大荷载能力、最大运转效率,抓好医疗资源调配、全力做好医疗救治。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将节日当成了普通一天,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奋斗在各自岗位上,描绘出健康雅安最靓丽的风景线。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市人民医院探访医务人员不一样的新年。


“一切为了孩子”

——除夕探访市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洗澡、喂奶、配药……1月21日(除夕)早上点8点,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又开始忙碌起来,医务人员都开启“春节模式”。


从新冠感染病患爆发式增长开始,NICU患儿也增加到43人,在95%的医务人员感染的情况下,每一个人都在高负荷运转。“NICU之前最大饱和是30人,一切为了孩子,大家都在超负荷运转。”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邹永蓉说。


超负荷

抗病毒全力以赴


P020230122440654421910jpg2_副本.jpg


“现在患儿只有20多个了,比之前少了很多,目前病房基本实现了新冠军病毒感染清零。”刚走进NICU病房,邹永蓉就透露出了这个可喜的消息。而另外一件事却更让NICU全体医务人员振奋——新冠病毒感染的唯一危重症患新生患儿(大双)在1月18日康复出院。“大部分患儿都康复出院了。”


看着一个个新生儿陆续康复出院,邹永蓉内心非常高兴,但脸色却无法掩饰她感染还未康复的事实。


大双和小双在出生时,母亲已经感染新冠病毒,刚出生小双就出现了呼吸相关症状,送到了NICU病房。3天后,大双因为感染新冠病毒也被送进了NICU进行救治。


“当时肺已经白了,情况非常危机。”在医院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经过近20天的治疗大双终于康复出院。


小双收治到NICU病房之时,也正是医务人员感染高峰,最初感染后还能休息两天,后面就不得不坚持上班。“要培养一个NICU护士需要5年,培养成骨干需要10年,没有人能够替代大家的工作。”邹永蓉说,其他科室医务人员到NICU,无法一下展开工作,所以大家只能靠自己。


医生高月的丈夫黄正林也是本院的医生,因为坚守一线不得不让8岁的儿子一个留在家中。“那些天,儿子成了‘留守儿童’,最后还感染成重症。”谈起儿子感染新冠病毒的事情,高月内心非常愧疚。


而在NICU,在市人民医院,在医疗战线上,类似高月的情形还有很多。


守岗位

每天至少两万步


P020230122440655535690jpg7_副本.jpg


“这是刚收治的双胞胎,体重都不到3斤,情况有些不太好。”“那个是从汉源转过来的新生儿,是一个早产儿,出生时31周+1。” ……在病床前,高月和医生梅林正在查房,对每一个新生患儿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评估。


由于新冠病毒感染的新生患儿已经清零,病房没有再分区,每一个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基本恢复到原来的量。


“当时分了好几个区,阳性和阴性的患儿要分开,并且还有缓冲区,工作量一下增加了很多。”护士曹国蓉一边给患儿护理,一边介绍起新冠病毒感染病患暴增式科室的情况。“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可以护理4个新生患儿,但是在当时就只能护理2个。”


曹国蓉的丈夫也在市人民医院工作,春节假期他们双双在岗。


3、6、9……每间隔3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奶,护士陈璐和张倩刚刚给新生儿洗完澡,就要给一些孩子喂奶。


医生查房,护士有的给孩子们洗澡,有的在喂奶,有的在配药……每一个人都忙着自己手中的活,勾画出NICU特有的一幅的“年画”。


超温暖

病房特有年夜饭


P020230122442792564006jpg14_副本.jpg


“年夜饭有什么菜?”“有荥经棒棒鸡,还有香肠。”……对于荥经棒棒鸡,NICU医务人员对这道菜一直情有独钟。


因为知道大家爱吃,邹永蓉每年除夕都会为值守的医务人员买荥经棒棒鸡,它便成了NICU每年年夜饭必不可少的菜。


“很好吃,过年就想念这个味。”医生梅林说,在这里有家的感觉。


在生活区,墙上挂了许多中国结、小灯笼和小饰品,NICU护士长王嘉英提前就做好了后勤保障,让生活区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喂!”“你是什么情况?”“孩子有些不舒服?”是不是高原缺气?你赶紧到当地医院测一下氧饱。” ……在护士站里,护士张莉正在回访之前出院的新生儿情况。“他们回了甘孜州,孩子可能有高原反应。”张莉说。


新生儿输液药量和流速都是机器控制,非常精准。伴随着机器发出的“嘟嘟”声,药液顺着管子流进患儿体内。


医生唐文秀介绍,上个月因新冠病毒感染的原因,NICU病房新生患儿达到历史新高。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NICU基本恢复了往常的工作状态。


新生儿科不仅要负责NICU,还要负责产房和产科的工作,对于每一个医务人员来说,守护新生儿生命健康丝毫都不能松懈。


除了荥经棒棒鸡,还有苹果、香蕉、桔子等水果,在这个“家里”每个医务人员都感到满满的年味。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孩子的生命健康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高月说,守护好新生儿,就是守护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未来。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代庆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