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除夕夜,璀璨华灯下的“守护者”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22

爆竹声声辞旧岁,焰火纷纷迎新年。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第一个春节。无人机表演、庙会活动、民俗文化节……雅安丰富的春节文化活动,让群众过充满年味儿的春节。


群众欢度热闹除夕夜,民警守护平安幸福年。当市民朋友与家人朋友团聚庆祝节日时,雅安公安民警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各个活动现场守护大家平安过节。


1月21日,除夕夜,记者用几个镜头来记录公安民警守护群众平安过节的故事。


镜头1:

金凤寺庙会 增派警力


大年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


“倒倒倒……”1月21日晚上八点,在雨城区天梯路口,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特巡警大队代班领导陈耀平正在指挥执勤警车停放到合适的位置,“大家分散到各个执勤点位上”。随着一声令下,身穿警服的民辅警爬上天梯,在各个执勤点位上各就各位,保障群众安全。


金凤寺前执勤的民辅警


“由于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预计今晚到金凤寺祈福的群众可达上千人。”陈耀平介绍,今年金凤寺又恢复庙会活动,不少市民朋友将到寺庙进行祈福。按照往常惯例,除夕夜、初一这里都将人气爆棚,激增的群众可能拥满寺庙。公安机关在沿路增派了巡逻防控警力,确保群众安全过节。


今年40岁的陈耀平从警18年,除了三年疫情防控外,几乎每年除夕夜都在天梯路口上过除夕夜。“从山脚到山顶的天梯全部加上共有996个台阶,11个小平台。”对这里的情况他了如指掌。除夕夜,他从山脚爬上山顶查看各个点位的情况,身上的对讲机不时传来指令,他奔赴在夜色中。


特警(前一)陈耀平


八点过,天上零星飘着小雨,但不少群众已在向金凤寺出发。不远处,过了人行天桥的天梯处,雨城区公安分局青江派出所民警李羡和同事在此执勤。35岁的李羡从警9年,9年来大多数的除夕夜他也是在岗位上度过的,李羡和同事在山脚执勤。不仅在山脚,从山脚到山顶以及金凤寺内外也增派了警力。


青江派出所民警李羡(右)和同事


群众祈福,公安民警巡逻守护平安,维护秩序、紧急救助、提供服务……虽然不能陪伴家人,但是群众平安过节就是值守民辅警共同的心愿。


镜头2:

无人机点亮夜空 民辅警筑起平安防护墙


时间的指针来到晚上九点半左右,在雨城区青衣江大桥附近,无人机表演的观赏现场公安民警早已到位。


“哪里是正面呢?”“再往前100米是最佳观赏位置。”“你骑的电动车不要停到机动车道上噢。”“好的,谢谢。”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女士向这里执勤的青江派出所民警询问,民警耐心地解答。


无人机表演时,民警,特警、交警等在现场维护秩序


在观赏现场设置了栏杆,保障群众安全。“栏杆以内100米一个警力,栏杆外50米一个警力。”青江派出所的副所长任俊伍介绍,“我们所58岁的老民警王定良、女辅警都在现场值守。”为了保障群众能够安全有序地观赏无人机表演,青江派出所的14名新老民警在现场保障大家安全。


在璀璨的华灯下,除了派出所民警,特警、交警等警种都在现场维护秩序,保障交通畅通,让群众百分百安全观赏表演。


任俊伍


除夕夜晚的温度只有几度,观看表演的市民都裹上了厚厚的羽绒服。身穿警服的任俊伍虽然戴上手套,但手也是冰凉的。晚上10点整,青衣江边人头攒动,随着无人机的徐徐升起,现场观众用手机拍照或者录视频不断记录,执勤的民辅警矗立在无人机表演观看区的各个区域,高度集中注意力,巡逻人员耳听八方,时刻注意,防止异常情况发生,扎实履职。


在欣赏无人机表演的人群里,在看得到、看不到无人机表演的点位上,他们的身影筑起了平安防护墙,守护着平安雅安。


镜头3:

城区烟花爆竹禁放区域 实施不间断巡查


1月16日,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明确了可限时限区域燃放烟花爆竹。但雨城区城区仍然禁放烟花爆竹,公安民警开展夜间巡查,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禁燃禁放工作,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环保的新春佳节。


“这里不能燃放烟花爆竹,要到燃放的区域进行燃放。”“要的,没有燃放完的我也不放了。”晚上10点37分,在第一江岸小区的青衣江河边几个鞭炮声吸引了开着警车在道路上巡查的青江派出所民辅的注意。


冯向伟


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青江派出所副所长冯向伟带领警员将警车停放到安全位置后进行劝导。“哪里有响动,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劝导完成后,他们又转身驾驶警车奔赴在黑夜中。


杨明凯


晚上11点半,在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东城派出所辖区的熊猫绿岛公园,几名年轻人手上拿着烟花爆竹正准备燃放被正在这里巡逻的东城派出所民警杨明凯和同事及时劝导。杨明凯表示对于城区禁放烟花爆竹的消息,大多市民都比较清楚,只有少数群众不了解。除夕夜晚上八点到11点半,在东城派出所辖区,他们这一组警力共计劝导了十多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张佳


除夕夜,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社区民警张佳也忙着劝导市民朋友在禁燃区不要燃放烟花爆竹。28岁的她参加工作5年,目前是挺进路社区的社区民警。晚上八点过,河北街道红星村有村民燃放烟花爆竹,张佳和同事耐心地劝导,希望群众不要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虽然在岗位上度过除夕,但是自己的坚守能让更多人平安过年团圆,张佳觉得很值得。


民警提醒,请广大群众遵守《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相关规定,如要燃放烟花爆竹请到可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进行燃放。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明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