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自有新气象 维修加固让房屋住得安心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23

厨房里,饭香味溢满房间,锅上蒸着的香肠冒着热腾腾的热气。腊肉、水果、糕点……提前准备好的年货散发出浓浓年味。22日,来到石棉县新民乡海耳村村民杨国强家中,他家刚完成房屋维修加固不久,雪白的墙壁上早已贴好了挂画,迎新年的喜庆氛围便扑面而来。



上午10点30分,杨国强带着孙子前去参加新民乡举行的“感党恩 迎新春 幸福过大年”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绝伦的唱歌、跳舞、篮球赛等节目,引得大家拍手叫好,共同沉浸在新春的氛围当中。


“老乡,现在不操心房子的安全问题了,生活上还有没有啥困难呢?过完年后有什么打算呢?”活动现场,杨国强偶遇了海耳村党支部书记王月霞,互道新年祝福后王月霞关心起了他家的生活。“感谢党和政府,我们能在春节前住进维修加固后的房屋十分开心,前阵子政府送来的米面油、洗漱用品等物资都还有,过完年后考虑继续发展养殖业……”


“9·5”泸定6.8级地震后,杨国强家房屋受损被鉴定为C级危房,不能继续居住。为了及时开展受损房屋安全质量鉴定,不仅有县住建局组织专家前来,海耳村更是聘请了四川省川建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为受灾群众提供专业房屋鉴定服务。经鉴定,新民乡海耳村一共有36户房屋需进行维修加固。


房屋受损后,海耳村为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更是积极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我们家喂猪和鸡的地方是在房子外面,每次回去照管牲畜,都有乡、村组干部和‘包保帮’干部陪同,十分暖心。”杨国强说,正是在这样干群一心的情况下,才凝聚起了战胜困难的强大合力。


“我们迅速制定方案,不仅积极提供技术支持从而保障群众建设需要,还征求受灾群众意愿,对不能自行维修加固的受灾群众进行集中维修加固。为了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我们还让12户集中维修加固的群众自行选出5名代表,成立自管委,对维修加固期间的流程进行监督。”王月霞介绍,在此期间,也专门聘请了石棉县川建建设有限公司指派技术人员前来,对维修加固的设计、方案等,都会经自管委同意。杨国强作为自管委成员,在自家房屋和邻里房屋维修加固中,都积极参与其中,自管委的成立有效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们家三层房屋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有些裂缝甚至还达到了1指宽。”杨国强指着杂物间墙角处一条重新涂抹水泥的地面说道,“受损地面凹凸不平,很危险。维修加固期间,施工人员不仅在地面重新铺设钢筋网片等,丝毫不嫌工序复杂。”杨国强自12月2日开始进行维修加固后,不到半个月,他家需维修加固的房屋就已施工完毕。


如今,住在现在的房子里,杨国强说不完的满意,“既安心又放心还舒心,生活自然越过越好。”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丹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