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文明新风润雅州 绿色环保过新年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24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中华民族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传统佳节,也是祭悼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重要时节。


近年来,我市积极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祀的理念,营造一个文明、平安、祥和的祭祀氛围,广大市民以文明、低碳、科学、安全的方式祭祀,自觉保护生态环境,树立和谐文明新风。


微信图片_20230124170112.jpg



崇尚绿色环保
共建美好家园

“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烧香点烛等容易引发火灾、造成环境污染的祭祀行为,做到祭祀活动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大年初二上午,庄园带上一束鲜花来到名山区卧佛山公墓祭奠。


她说,她将自觉当好文明祭祀的宣传员,积极向家人、亲友宣传文明祭祀的重要性,形成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绿色环保、文明祭祀浓厚氛围。


随后,她登上阶梯,将鲜花放于墓前,用早已准备好的清水擦拭墓碑,放置水果糖果祭奠先人,然后,静默,离开。


在公墓外道路两旁是售卖鲜花的摊位。“今年鲜花价格有所上涨,但销量依然很好。”摊主张女士告诉记者,随着文明祭祀观念深入人心,人们早已习惯用鲜花祭祀的方式来替代香蜡纸钱,这几年,每到祭祀的时候,她家鲜花销量总能大大增加。



“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已成为新风尚。”据公墓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公墓通过网络平台发布通知或倡议书,倡导绿色祭扫。



此外,市民通过微信平台,开展网上祭拜、献花、寄语等活动,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推行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祭文明祀,过平安年。移风易俗、传承文明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广大居民朋友,以文明的方式追思先辈、以绿色的方式祭奠逝者、以节俭的方式缅怀先人,用实际行动共创文明雅安。


弘扬文明新风
营造良好祭祀氛围

“文明祭扫,移风易俗,错峰祭扫,安全出行,安全祭扫,遵章守法”“安全祭扫,遵章守法。以身作则,示范表率”……春节前夕,为传播文明新风、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营造安全、文明、简约的祭扫环境,我市各微信平台发布倡议书,向广大市民倡导绿色祭扫新风,做到理性祭扫、节俭祭扫,以环保、低碳、节约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

同时,大力推行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开家庭追思会等祭扫方式,以精神传承替代实物祭扫,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内涵。

春节不仅成为辞旧迎新的时刻,更是移风易俗、传递文明的节点。在雨城区望鱼镇,杨阳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倡导文明祭祀,做崇尚文明的先行者。“文明祭祀,做时代新风的提倡者。”她说,她将用安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播撒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共度“平安、有序、文明”的春节,为家乡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如今,在市区生活广场、公共绿地、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公路沿线、河道两岸等地,早已看不见焚烧祭物、抛洒纸钱的现象。

绿色、文明的祭祀理念已深入人心,人人都是文明祭祀的倡导者、践行者。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更是每个家庭的价值追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和家人一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传承家庭美德,弘扬社会公德,共度美好佳节,共建美丽雅安。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旸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