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场“脑细胞”争夺战——市人民医院卒中救治团队春节救治卒中患者纪实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25

  


“患者左侧行动受限,口齿不清,病情反复不断加重……”“马上送到手术室,进行造影检查,准备进行介入手术” ……1月24日15时40分,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郑波接到急诊电话,他刚刚把病人转送到华西医院返回雅安途中,这时他刚好进入雅安市区。


这是春节长假的第4天,也是郑波春节开展的第5台卒中急诊手术。“卒中发生后,每分钟大约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时间对于患者来说就是大脑,必须争分夺秒。”郑波说,市人民医院卒中救治团队时刻准备守护患者脑健康,为全市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125181451.jpg


争分夺秒

患者转危为安


“早上起来,感觉右腿走路出问题了,然后说话也口齿不清。”1月24日上午,家住荥经的患者黄勇(化名)的家人发现黄勇出现了卒中的症状,便立即送到荥经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中途有所好转,但是很快又加重了。”


由于经常关注卒中的报道,黄勇的家人决定立即将黄勇送到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16时08分,黄勇推进了介入手术室进行造影。这时郑波和神经内科医生范洋,麻醉科医生冯卓等卒中救治团队已经就位。


“检查结果显示是左侧大脑中动脉重度狭窄,并且是串联式狭窄。”在病情确诊后,郑波和范洋立即进行手术,做紧急处理。“我们进行球囊扩张,改善血管堵塞情况。”


嘟嘟、嘟嘟、嘟嘟……全身穿着近20公斤的铅衣,郑波和范洋的衣服很快被汗水湿透;而监护仪上不断跳动的数据,也让冯卓时刻感到紧张。


“88/56mmHg”,冯桌穿上铅衣再次冲进了手术室,立即采取相应措施。


“病人一直没有吃饭,加上有血液系统类疾病,这样的情况我们经常遇到。”冯卓说,当天他们已经完成了12台手术,后面还有一些手术在等着他们。


“看这个血管,血液流动已经非常流畅,狭窄部分已经没有堵塞,大血管情况已经明显改善,但还要视情况安装支架。”17时46分,郑波走出了手术室,并与黄勇家属介绍手术情况。“患者有血液系统类疾病,同台手术安装支架风险非常高,经过家属商量等恢复后,再择期进行支架手术。”


18时15分,黄勇完全苏醒过来,语言和肢体功能也基本恢复,黄勇家人连声向郑波致谢。


从收治患者到手术完成,仅仅用了不到2个小时!


微信图片_20230125181235.jpg


除夕坚守

4台手术连轴转


“郑主任,刚刚从石棉县转认一位急诊卒中患者,需要立即进行手术”“另还有一名宝兴卒中患者正在转诊途中” ……1月21日(除夕)10时15分,刚刚买好年货准备和妻子一起回芦山吃年夜饭的郑波接到了急诊手术的电话,他知道今年是不能陪妻子回娘家了。


脑卒中是由于血管堵塞或者血管破裂引起,特别是血管堵塞引起缺血性脑卒中,占到急性脑卒中的80%,血管堵塞如果不第一时间开通血管,缺血的远端脑组织就会因为缺血而坏死,坏死速度为每分钟有190万个神经细胞丢失。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提倡发病后3-4.5小时到医院,一旦超过取栓治疗的时间,也没有更多的治疗手段。”多年临床经验时刻警醒郑波,对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脑卒中致残致死率非常高,一旦发生急性脑卒中,应该第一时间到医院。”


在患者生命安全面前,郑波让妻子带女儿回去陪家人过年,自己立即赶到医院开展手术。


微信图片_20230125181242.jpg


“这已经是常态,疾病不会因为是春节而不发病,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春节和365天中的任何一天都一样。”郑波说。


一台手术接着一台,连续三台手术都非常顺利。


“郑主任,刚刚收治一位93岁的脑卒中患者,需要进行急诊手术……”23时15分,做完手术返回城后路家中,郑波刚端起碗准备吃饭,又接到了医院的电话。

郑波立即赶回大兴院区给患者进行手术。 


“患者年龄大,各方面都不是很好,手术进度非常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让老人转危为安。“这台手术的患者是春节年龄最大的一个,也是非常危机的一个。”


郑波走出手术室,新年已经到来。回到家,已经是凌晨3点。


患者信任

携手与病魔抗争


  “你家住哪里呢?”“石棉的”“来,把双手都举一下”“把双脚也抬一下” ……18时35分,郑波走进病房查房,再次对除夕手术的患者杨术军(化名)术后情况进行评估。


1月21日,杨术军突发脑卒中,已经不能言语和行动。随后家人立即将杨术军送到医院治疗。


“术后20分钟就能说话,走路也没有什么问题,和正常人没有任何区别。”杨术军的家属介绍,他从前一直听人说中风(脑卒中)致死致残率非常高,一直都非常担心。“没想到效果这么明显,非常感谢医生。”


“6、7、8、9、10顺子”、“我9、10、J、Q、K”“这把我又赢了” ……走进宝兴患者彭强(化名)的病房,他正在和妻子、女儿坐在床上打扑克牌,丝毫没有患过脑卒中的迹象。


彭强的女儿介绍,除夕当天送来时,她非常不信任郑波,准备把彭强送到华西医院治疗。“后来,我听说郑主任(郑波)是从原成都军区总医院引进过来的专家,我就放心在这里做手术。”彭强的女儿说,没想到手术效果这么好。


彭强身体一直不错,春节前经常帮助村民杀年猪,因为连续不停帮忙身体有些疲惫。除夕当天,因为村里一位老人逝世,他不得不再次去给村民帮忙。


“累凶了,回来后就走路也不好了,说话也说不清了。”彭强的妻子和女儿看到彭强的情况,立即意识到彭强得了中风(脑卒中),便立即将彭强送到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对脑卒中有一些了解,所以没有耽误。”


病房里,75岁的卒中患者王怀华(化名)坐在椅子上,正在和家人一起吃饭。因为他除夕发病,家人们都纷纷到医院来陪他过年,病房里满是家的气息。


19时25分,走出病房,肚子“咕噜咕噜”发出声响。“食堂已经关门了,只有吃方便面了。”郑波开心地说。


微信图片_20230125181226.jpg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代庆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