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一夫妇因烤炭火中毒,所幸抢救及时无大碍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25

“你们烧炭取暖一定要注意,晚上睡觉时千万不能把火盆放进卧室……”1月23日,大年初二,芦山县飞仙关镇飞仙村张先生家请亲戚朋友吃年饭时,烧了2大盆炭火,多位亲戚再三提醒:要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亲戚们的提醒并非小题大做,而是因为险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10天前,天全县始阳镇多功村高某某家父亲去世。在父老乡亲的 帮助下,老人顺利安葬。由于天气寒冷,为让帮忙的乡亲烤火取暖,高家升起了几盆炭火。深夜,看到炭差不多要烧完了,为给卧室升温,高某某便把炭火盆端进了卧室。


次日上午,亲戚有事打电话给高某某,电话通了却没人接听。这名亲戚以为夫妇俩办丧事太累,还没睡醒,等了一会儿再次拨打电话,依然没人接听。


该亲戚赶到其家中一探究竟,结果发现夫妇俩的房间门紧闭,敲门也无人回应,询问附近村民,也没见他们出门。亲戚找来钥匙打开房门,被眼前的情景吓得不轻:高某某夫妇睡在床上,既不能说话,也动弹不得。该亲戚发现房间里有盆炭火,这才反应过来:可能一氧化碳中毒了。他立即打开窗户通风,又叫来乡亲,大家七手八脚把夫妇俩转移到堂屋里……在良好的通风条件下,高某某夫妇才慢慢有了意识,村民拨打120,及时将2人送到天全县医院,因为中毒情况严重,又转送到市医院,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经过多方救治后,于春节前出院回家。50多岁的高某某夫妇,能逃过一劫,关键是亲戚及时发现,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后果将很严重。


1月上旬的一天晚上,雨城区多营镇30多岁的张先生,也是在睡觉时把炭火盆端到卧室,次日上午九十点钟,家人发现平时爱起早的张先生还没有起床,打开房门后发现,张先生已经不省人事,房间里有一盆已经燃完的炭火,觉得是一氧化碳中毒,及时打开窗户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很快送到医院抢救,经过多日抢救和治疗,才挽回了生命。


每年冬季,都有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有的人还因此失去宝贵了的生命。


警钟长鸣

烤炭取暖  室内空气一定要流通


目前,正值隆冬时节,在农村,烧炭取暖的家庭较多,上述事例,应当高度重视,引以为戒。


据相关医护人员介绍,一氧化碳是碳不完全燃烧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后,通过肺泡进入血液循环,立即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失去携带氧气的能力。而且碳氧血红蛋白的存在还抑制氧合血红蛋白的解离,阻抑氧的释放和传递,造成机体急性缺氧血症。严重时,会因一氧化碳中毒、缺氧致死。


悲剧,往往在不经意间发生。在此特别提醒,烧炭火取暖时,要打开窗户,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如果出现头晕、胸闷等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要尽快开门窗户通风;若出现全身无力无法站立,应尽可能匍匐爬行迅速逃生。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迅速将病人搬到空气流通处并解开衣扣,将其头部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导致窒息,同时尽快联系医护急救人员。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