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春节出行 个人防护记心间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26

春节假期过半,外出周边游玩的市民也逐渐增多。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外出游玩时,个人防护依旧不可松懈。


打卡景点景区、花灯庙会之前先做好出行攻略,尽量错峰出行,避免人员拥挤扎堆。科学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主动避免带症状出行。还没有感染的,或正在感染还没有康复的人群,不建议远途旅行。老人、孩子、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应尽量不安排远行。


在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场所,如候机候车时,乘坐飞机、火车以及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要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减少近距离与他人接触;做好个人卫生,尤其是要随时关注手卫生,避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等遮挡,用过的纸巾及时丢往垃圾桶,如果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要及时洗手或进行手消毒。


购物前做好采购计划,游览前做好路线规划,尽量减少在人群密集或通风不良场所的逗留时间。在外就餐可错时、错峰,减少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返乡或者返程后,要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者视情况进行就医。返乡初期做好症状监测的同时,尽量减少与家里老人尤其是合并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家人接触,接触时要规范佩戴好口罩。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