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停工 加班赶工期:石棉县草科乡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26

“这是我从事工程建设二十多年来,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1月26日,是农历大年初五。这天一早,位于石棉县草科乡的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现场机械运转、工人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该建设项目共需要修建住房136套,全部由雅安交建路桥公司承建。为保证工期,今年春节,工地上的人员全部没有放假,一直坚守在建设一线。


吴学林(左)正在现场指挥施工



当天气温不高,施工现场背后的山顶,还残留着白雪。项目经理吴学林早上七点就起床,吃过早餐后,他开着车前往工地。作为一名从事工程建设二十多年的“老人”,这是他第一次没有回家过春节。


安全巡视是每天上岗后雷打不动的事。机械是否在位、人员是否到齐等也在吴学林的巡视范围内。


吴学林进行安全巡视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人们主要开展临河挡墙的修筑。为确保施工质量,混凝土浇筑后,工人们要在上面覆盖一层保温棉,以防止混凝土内的水分结冰。


“这里的海拔有一千多米,气温比较低,1月中旬降温下雪的时候,现场到处都覆盖着白雪。”吴学林搓了搓双手说道,“这种情况只有机械还可以作业,我们就见缝插针的安排机械继续开挖基坑。”




临河挡墙混凝土浇筑现场


每逢佳节倍思亲。更何况是中国人最重视的春节。老家在崇州的吴学林虽然一直坚守工地,但每天都会与家人联系。


“在万家团圆的时刻,身在异乡对家人的思念会格外浓烈。”吴学林说,除夕夜的晚上8点,他下班后回到宿舍拨通了家人的电话。当时,一家人正在吃年夜饭。吴学林叮嘱今年上高一的孩子要学会控制自己玩手机的时间,把更多心思用在学习上。同时又对家里人嘘寒问暖,关心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倾诉自己对家人的思念。


“9·5”泸定地震后,石棉县受灾较为严重。受灾群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或租房或投靠亲戚过渡安置。早日住进新房子是他们共同的期待。“我们是今年元旦节正式开工的,如果进展顺利的话,预计半年后完工。”吴学林说,开工时有好多群众到现场参观。


“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加班加点赶工期的动力。”在呼呼的寒风中,吴学林一会儿指挥机械开挖,一会儿查看混凝土浇筑情况。他说,他始终清楚记得开工当天到现场参观的群众那满是期待的神情。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艳霞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