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迎新春——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护佑母婴健康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27


  


“1、2、3,加油!”“加油!”“加油!”……“哇!哇!哇!” ……


1月26日9时47分,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产房里,在医护人员的鼓励下杨国燕(化名)顺利分娩,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迎来第42个新年宝宝。


“上个月以来,妇产科全体人员都感染了新冠病毒,目前大家都没有完全康复。”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徐玲介绍,为了确保母婴安全,妇产科根据医务人员感染症状采取动态排班,确保每天值班、副班、守班三班人员随时在岗应对突发情况,全力以赴保母婴安全。“母婴安全是头等大事,我们确保每一个进手术室的医务人员都没有发高烧,没有严重身体不适。”


截至1月26日18时,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已经诞生了52个“新年宝宝”。


微信图片_20230127173147.jpg


昼夜守护

三班坚守守护平安  


1月26日7时50分,妇产科洗婴室里已经开始热闹了起来,每天这个点家属们都会抱着新生儿来到这里给孩子洗澡和检查身体。


“麻烦大家把孩子放在这里,然后在外面等。”因为新年宝宝比较多,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护士长白琴也赶来帮忙。“我每天7点就要来,大家都很忙,都在坚守。”白琴说,春节她和护士长李黎梅轮换值班,除夕当天是李黎梅值班,平时她们都会提前到岗帮忙。


洗婴室外面,家属们扒在窗台上,隔着大大的玻璃窗看着护士给每一个宝宝洗澡,医生为他们查体。听着室内“哇哇哇”的宝宝哭声,家属们脸上都露出幸福的笑容,与贴在玻璃上的“新年快乐”一起构成一幅温馨的画面。 


微信图片_20230127173224.jpg


查看并评估病人、记录病程、与家属沟通谈话签字、办理出入院手续……一项项工作被在班的医生处理得井井有条;做胎监、挂液体、换药、处理医嘱、护理产妇……每位在班护士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护理工作。


2022年12月中旬开始,在市人民医院接诊、收治新冠病毒感染病患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妇产科医护人员也未能幸免,全科医务人员陆续感染。持续高烧、全身疼痛、咳嗽不止……虽然都是感染新冠病毒,但是每一位医务人员的症状不一样。面对医务人员陆续感染的情况下,妇产科主任李毅及时动态调整值班安排,从原来的一线二线值班调整为值班、副班和守班,确保手术安全。


“我们四个医生值班,一下倒下了三个,副班和守班人员立即顶上去,确保手术顺利进行。”徐玲说,当时她带的那个班,包括她在内有三个医生在岗位上病倒,无法正常开展手术等治疗。“我们必须要保证手术医生处在健康状态,确保手术安全,保证母婴平安。”


妇产科平时是6个班组转换,之前一天有8台剖腹产手术,当天一位医生在13时病倒,另一位医生在凌晨1点35分病倒。李毅、徐玲立即把病倒的医生替换下来,把副班和守班的医生派上去进行手术,并且现场指导手术进行,8台手术都非常圆满。


“至今仍有许多医务人员未完全康复,三班人员随时在岗应对突发事件。” 徐玲说。

     

微信图片_20230127173316.jpg


团队协同

高危产妇转危为安


1月25日晚上,轮到妇产科医生张梅值班,当天晚上她完成了8个顺产、两台剖腹产手术和一台胎盘早剥手术。


“不要拍我,不要拍,你看我头发好乱。”……刚刚坐下来休息,听说要采访,张梅赶紧摆手不让拍她“头发零乱”的样子。“妇产科医生每天做的都是走钢丝的事情,随时面对就是不同的挑战。”张梅说,在旁人看来很平常的分娩,但是每一次接生都惊心动魄,瞬息万变。


“一位孕妇胎盘早剥,从甘孜州出来开了9个小时的车,非常危机。”1月25日21时许,张梅接诊了一位从甘孜州转诊出来的孕妇,因为胎儿已经没有了心跳,随时会危及孕妇的生命。“我们立即给孕妇进行了手术,确保了生命安全。”


100次/分、80次/分、60次/分 ……胎儿心率时刻牵动着医务人员的心;妇产科到位、心内科到位、ICU到位……市人民医院救治团队迅速到手术室集合待命。


节日期间,为一位患有心脏病的产妇实施手术成为妇产科医护人员新年最深刻的记忆。


胎儿从6周开始就已经有心跳,但是胎儿的心跳并不像成人的60-100次/分是正常范围。对于胎宝宝,正常胎心率是110-160次/分之间。每个胎儿的心率可能都不一样,有一些胎宝宝的心率相对比较快,有一些相对比较慢,但是都是处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产妇一入院,我们就要定时做胎监,确保胎儿平安。”白琴说。


产妇患有心脏病,是从县上转诊到市人民医院救治的患者。“入院时,情况已经非常不好,胎儿心率下降到了60以下,产妇呼吸非常困难。”徐玲说,情况非常危机。


5分钟时间,心内科和ICU专家便赶到手术室,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产妇已经不能平躺,只能半坐着进行手术。”徐玲说,整个手术过程非常危机。


最后,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心内科、ICU等科室的共同努力下,使产妇转危为安。


“我们所坚持的都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尽最大努力保证每一个来我们医院妇产科的产妇,以及他们肚子里面胎儿的生命安全。”张梅说。


微信图片_20230127173155.jpg


信任相伴

感受镇痛后的幸福


“选择到这里来生孩子,就是对这里的医护人员的信任。”杨国燕的丈夫谢何林是巴中人,在汉源县九襄镇工作,父母建议杨国燕在巴中或汉源生孩子,从事医疗服务工作的谢何林依然选择让妻子在市人民医院生产。“我年前就把母亲从巴中接过来了。”


8时25分,谢何林陪着杨国燕进了产房分娩。


9时43分,胎儿的心跳出现异常,见此情况,徐玲和在场医务人员立即给杨国燕腹部助力,指导杨国燕正确用劲。


“快了,快了,已经看到头了。”9时46分,在医务人员的助力下,孩子头部很快出来了。“1、2、3,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虽然谢何林是学医出身,但在妻子分娩的过程中,汗水也从他的额头上渗出。杨国燕每发出一声镇痛的叫声和呻吟,仿佛就痛在谢何林自己身上。


“哇……哇……哇……”9时47分,杨国燕顺利生下儿子。


“非常紧张,也很激动,满怀感恩。”在产房,谢何林亲眼见证了妻子分娩是每一次镇痛的情景,也看到了医护人员为妻子鼓励和加油以及在分娩中的努力和付出。“感谢妻子,为我生了一个胖儿子;感谢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她们尽职尽责确保了母子平安。” 


“母子平安!”产房外,谢何林母亲和岳母得知母子平安的消息,开心得合不拢嘴。 


“目前,我们妇产科开展了无痛分娩、导乐分娩,家属陪产等特需服务。”近年来,为了满足不同孕产妇的需求,市人民医院开通了特需门诊等相应的医疗服务,从怀孕、分娩到产后提供服务,特需病房也将在节后开放。“在保障母儿安全的同时,也为我们雅安的孕产妇提供了更优质温馨的分娩环境。”徐玲说。


哇……哇……哇……,从产房里不时传出一声声清脆的啼哭声标志着新生命的诞生,对于产科医护人员,新生命的平安降生才是新年最好的祝福和礼物。 


微信图片_20230127173331.jpg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代庆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