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结束返岗 个人防护依旧要注意

雅安日报

2023-01-28

春节假期接近尾声,返工返岗的人员逐渐增多,新一轮的人潮流即将到来。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当前疫情防控的意识依旧不可松懈,市民朋友应做好个人防护。


返程人员要提前做好返程计划,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免人多拥挤,避免过度疲劳,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关注健康状况,做好抗原检测。如果有身体不适,尤其是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或者抗原检测呈现阳性时,建议及时治疗或就地休养,调整返程时间。感染期间请暂缓出行,避免剧烈运动。出行前准备好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手消毒剂等防护物品。


尽量采取自驾等方式安全出行。返程途中要做好自我防护,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尽可能少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公用物品,及时正确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在清洁双手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返程过程中如需排队等待,则应注意保持1米线的距离。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返程归来初期,做好抗原检测,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尽量避免接触家里的老人、孩子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减少聚餐聚会,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抗原检测阳性,或者出现身体不适,建议推迟返岗时间,视情况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新冠康复后仍然做好呼吸道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要注意个人防护,可以较好地减少感染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概率。还有症状的人要避免走亲访友、串门聚会。对于没“阳过”的人,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倡议市民积极接种疫苗和加强针。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整理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