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吹冲锋号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三)

雅安日报

2023-01-28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63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944件,立案1121件、处分1224人,移送检察机关50人。


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46个,处分148人,通报曝光88件132人次。


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8个,处分125人。


……


反腐败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执着,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力度不减 震慑常在


2022年12月29日,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三条消息——


石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国永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市信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敬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茂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被点名道姓公开通报。


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的鲜明态度,持续释放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的坚定决心。


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办案引领,精准有力削减存量、千方百计遏制增量,接收信访举报63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944件,立案1121件、处分1224人,移送检察机关50人。严肃查办了葛礼宏、陈敬伟、杨雅康、李晓林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不断形成强大震慑。


行贿受贿一起查。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持续加大查处行贿力度,着力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共查处涉嫌行贿人员24人。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坚决纠正和查处什么。过去一年,在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紧盯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418个55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4人。


坚持系统施治 标本兼治


“教育系统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区教育局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力,内部管理不到位、关键岗位人员纪法意识淡薄……”去年,在名山区教育系统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会上,名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向该区教育局宣读问题整改清单。


2021年以来,名山区教育系统教职工赵荣博、杨华、杜忠泽、宋如伟、赵士虎等人因严重违纪违法先后被查处。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为了找到“病灶”,名山区纪委监委将以案促改理念前置,在审查调查中和案件查办后,深入案发单位和职能部门“问诊”“把脉”,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权力规制、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一书一清单”的方式为该区教育系统开“药方”,并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督促整改。


查找“病因”后,关键在“治”。去年,名山区教育局向该区纪委监委作了以案促改专题报告:建立“3+N”责任清单,完成廉政风险点排查,修订和完善资产管理、选人用人等方面制度机制,制定《雅安市名山区教师调动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


在严查腐败问题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总结分析,着力发现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系统治理,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一年来,在全市粮食等领域开展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在国企领域开展以案促改“回头看”,持续推进招投标、医疗卫生、教育等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立案110件,处分124人,移送检察机关20人,追缴清退违纪违法资金7917.08万元,推动整治行业乱象、堵塞监管漏洞、净化政治生态。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氛围


“教育人者,成了教育人的反面典型,值得深思。”去年9月23日20点30分,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节目《逐梦“钱途”终落马》。节目中,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委员、师范学院原党总支书记李晓林在心态失衡、权力找补中走向自毁之路的“荒唐剧”,令人唏嘘。


强化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制作《迷失的初心》系列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编发“一案一警示”《忏悔书》和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实录》,深刻剖析案例成因及其根源,精准分析点评,教育党员干部从身边人的切身之痛、锥心之痛中汲取深刻教训,时刻自省自警、慎始慎初,恪守权力边界,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文化的力量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为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和廉洁文化的浸润引导作用,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一年来,市纪委监委以“廉洁”为核心要素,在全市各领域、分类别开展“雅廉细胞”创建活动,针对村居、乡镇(街道)、机关、企业、医院、学校等,培育命名一批“雅廉细胞”创建示范单位。


雨城区青江街道孝廉社区依托东汉高氏家族“一门三孝廉”优秀家风传承,建设“孝廉文化长廊”、开展“孝廉龙门阵”、举办“孝廉大舞台”等活动,创建清廉村居;名山区检察院打造纪委监委办案、检察办案、法院庭审、廉洁警示标语等于一体的廉政教育基地,创建清廉机关;天全县中医院以骨伤科名中医陈怀炯的家风故事为切入点,开展“家风家训·医德医风”廉洁文化建设,创建清廉医院……以“细胞”廉洁,促进社会廉洁。


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同时发力,廉洁文化正在新征程上风行,清风正气正在雅州大地上充盈。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悦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