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促绿色发展 描绘美丽荥经新画卷——荥经县奋力走好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雅安日报

2023-01-30

这里地处四川盆地西缘、雅安市中部,是一颗美丽的“黑宝石”。这里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荥经县。

    

近年来,荥经县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确定“中国黑砂城、‘两山’示范区”定位,坚持“三破三立”、推动“三变”、打造“三美”,加快建设美丽荥经,奋力谱写美丽四川荥经篇章。

    

“旧三头”向“新三头”转变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北京盛大开馆。展馆外墙40根廊柱下共580立方米的红色柱底基座和展馆一楼序厅1960平方米的地铺板均是来自荥经县的花岗石,寓意深刻。这一抹抹光彩夺目的红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也蕴含了荥经这个西部县城一步步从资源型向生态型发展转型取得的不易成绩。

    

这种红色花岗石被称为“雅安红”,产自红军长征时期,舍身保卫毛主席的警卫班长胡长保的牺牲地——三合乡(现为牛背山镇)。它位于荥经县内,自然资源丰富。境内有煤、玄武岩矿和花岗石等26种矿产,花岗石以红色为主,色泽瑰丽,高雅美观,硬度高、光度好,放射强度低,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建材和工艺原料。

    

上世纪90年代,依赖煤、花岗岩等资源优势,这个小乡镇由一个靠天吃饭的普通山区小城,成为投资人的热土。但隐藏的危机却慢慢逼近。对石材资源的无序、粗放式开采,造成石材资源严重浪费,开采难度越来越大。无利可图时,只留下无数的花岗岩尾矿和加工废料煤矸石、铁合金废渣等工业固废和当地人无尽的感慨。小乡镇重新回到了发展的起点。

    

产业的凋零,青山满目疮痍,土地地力减退、农作物年年减产,向往物质丰富、生活便利的年轻人难以适应这样一个衰退中的小乡镇,纷纷离开去到外面世界,这里逐渐滑向一个典型的“空心村”。类似这样的乡镇在荥经县普遍存在。

    

2011年起,荥经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走自主创新之路破解产业转型难题。让全县的“三合乡”重新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2015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始慢慢深入人心。

    

在这样的历史机遇面前,荥经县委、县政府按下了转型发展的加速键,将由石头、木头、水头构成的“旧三头经济”转变为新的石头、木头、水头“新三头经济”。

    

这里构建起循环型产业链,围绕石材产业、合金产业、水晶产业,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循环型生态工业网和创新网络,实现废弃物、能量、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循环。

    

山中的树还是原来的树,现在不再砍伐,转而直接利用森林的景色和森林提供的优质空气、水和适宜温度等条件发展产业,林间种起了天麻、重楼等药材,实施笋用竹抚育,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关闭后的煤厂厂房也没闲置,在老厂房内办起了生态养殖,繁育雅鱼和石蛙。

    

龙苍沟镇森林覆盖率由42%提高到98.8%,境内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成为距成都最近且生态保护最完好的国家级原始森林公园。2009年,随着首届鸽子花生态旅游节的举办,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万亩鸽子花海也“飞”出了山沟沟。


P020230130303257129215.jpg

荥经县生态环境优美

    

红色传承与绿色发展碰撞

    

如今,荥经县在县域内构建起“4+4”现代绿色农业体系,培育茶叶、生猪、林竹、中药材4大支柱型产业和黄牛、冷水鱼、生态蔬菜、高山蜂蜜4大特色成长型产业,建设全省茶产业重点县、全省中药材产业重点县,建成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成循环农业生猪产业园区,建设泗坪中药材产业园区,建设全省中药材产业重点县,打造四川省高山特色蜂业县。

    

昔日的英烈故乡,现在已经完成撤乡并镇,依托境内的中国最大观景平台牛背山,发展旅游业、生态种植、生态养殖。更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创业,2016年由返乡创业青年成立的“牛鸣谷”黄牛养殖场,现在已经发展为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正在向着黄牛饲养、加工、销售、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发展。在荥经县县域内大大小小的“三合乡”正在依靠生态优势走上新的发展之路。

    

荥经县立足绿水青山,巩固良好的生态本底,在环保、土地、矿产、河流等各方面进一步减少污染,做好保护,打造优越生态环境。立足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发展好绿色产业。荥经县围绕新型建材产业、森林康养度假、绿色有机农业三大产业,在资源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资源,真正把资源变产业。

    

不破不立,把污水荒山变成绿水青山,打造美丽空间。“绿水”护航,打造幸福美丽河湖,“闯三关”停止破坏水生态,“清三边”修复受损水生态,“治三污”长效巩固水生态。“青山”增值,守护全域魅力空间,围绕一条主线,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突出一个重点,抓好以大熊猫为主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突破一个难点,以圈层模式协调保护与发展;打造一个亮点,建立“NPL”园地共建机制。

    

边破边立,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打造美丽产业。点石成金,从“老石头”到“新石头”;森林“荥氧”,从“老木头”到“新木头”;因水而生,从“老水头”到“新水头”。

    

大破大立,把金山银山变成锦绣河山,打造美丽家园。坚持“中国黑砂城”定位,深入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破城乡旧貌立美丽新颜,大手笔推进城市、城镇、乡村建设,改变城乡面貌落后现状,打造文化厚重、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荥经县山好水好人好发展好,走出了一条从污水荒山到绿水青山、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从金山银山到锦绣河山的“两山”实践路径,也是一条绿水和青山常在、保护与发展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之路,将努力在美丽四川建设中体现荥经担当,奋力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荥经力量。

    

雅安市荥经生态环境局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旸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