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求合作 以特色求发展

雅安日报

2023-01-31

小平干部学院以“伟人故里·红色西南”为主线,抢抓中组部对干部学院考核评估形成川内干部学院新格局的新机遇,分别与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四川大巴山干部学院、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四川张思德干部学院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红色教育联盟,积极拓展与贵州长征干部学院等西南地区干部学院的关系,建立“伟人革命风范和长征精神教育群”,实现干部红色教育集团式发展。

    

以红色文化为干部铸魂。深挖小平故里、华蓥山起义遗迹等红色资源,将其编成特色教材、剧本或戏剧、电影或微电影、微视频等纳入学院教学体系,以地域文化为干部提神,将川剧《南海李准》和武胜白坪竹丝画帘、川东剪纸文化等一批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纳入学院教学;以现代文化为干部鼓劲。建设邓小平红色数字体验中心,综合运用声光、影音、视听等前沿新技术,实现小平生平事迹的文献、影音、实物等数据实时查询、阅览、展播与体验,打造全国独有的关于世纪伟人邓小平数字共享高地。

    

建强特色师资队伍。采用专项引进政策面向全国引进从事邓小平理论与生平研究的国内权威专家级人选作为学院特聘教授,加强对邓小平的家人、亲属、身边工作人员等特殊人才的沟通联系和合理使用,构建稳定持续的对接机制,加大对专职教师的培育力度。采取持续特聘省内外著名专家辅导、上挂下派等方式,促进他们快速成长成熟。

    

完善特色课程体系。建立专项激励机制鼓励全国性专家学者与校内教师共同进行广安特色培训课程的设计与开发;规划建设“小平‘三落三起’、小平与改革开放”等主题教育教室,构建情景教学课堂;提质“重走伟人足迹、华蓥山游击小道”等项目体验式教学活动。

    

构建特色科研咨政。充分发挥邓小平研究中心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中心的作用,整合社会资源,以邓小平理论与精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点和特色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积极寻求与全国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联合,周期性举办全国性高水平、高规格学术论坛,形成特色科研咨政成果,为学院干部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

    

(作者系小平干部学院院务委员)

   

作者:唐华锋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