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雅安日报

2023-01-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真实见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持续创造性转化红色资源,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既是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走深走实的现实需要。一是深入挖掘研究,持续放大红色资源党史教育功能。统筹研究力量,积极开展革命史料的抢救、征集和研究工作,革命历史文献整理工程,红色记忆、口述历史收集录制工程等等;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思想内涵,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发挥其教育引导价值;创新研究机制,打造研究平台,形成研究合力。二是着力成果转化,持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供给。持续建强用好纪念馆、遗址遗迹等“红色基因库”。围绕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重要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打造没有围墙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精品教材库、课程库、师资库,着力构建类型丰富、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和课程体系。用好红色资源现场教学数据库,发挥干部学院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各县区立足资源特色对红色资源点进行精准“画像”,实现分类串联,以点带面、串点成线,不断充实党史教学内容。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亲和力强的优势,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深挖细耕,推出一批导向正确、形式鲜活的党史题材作品;推行可视化、沉浸式学习,在专题培训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平台,对红色资源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展示,创新传播形式;加强互动式学习,综合运用案例教学、研讨教学、翻转课堂以及举办主题班会、读书会、研讨会、分享会等方式,提高学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性等等。(作者系河南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教授)

作者:孙伟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