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长征文化资源与长征干部学院融合发展的思考

雅安日报

2023-01-31

按照省委对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要推动院内院外相融互动、学院之间共建共享、省内省外开放合作”融合发展工作要求,抓好长征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提高长征干部学院办学质量融合发展,对于加快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第一,加强资源保护和利用力度。一是加强资源保护工作。抢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机遇,对长征沿线的重要遗址遗迹、历史事件、文献资料等进行系统性建档、保护和恢复。二是深化对长征史实的研究和利用。通过申报课题、打造课程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讲好市域、省域和长征沿线的故事。三是不断丰富教学形式。广泛开发案例教学、访谈教学、体验教学、沉浸式教学,进一步增强教学吸引力,使长征文化、红色课堂“活起来”。

    

第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一是加强红色讲解员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培训、联合比赛等方式,着力培养金牌讲解员队伍,让金牌讲解员更好地讲活讲好长征故事。二是加强专职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引导专职教师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实践锻炼进一步提升综合教学能力。三是综合利用好各类师资资源。要发挥地方专家的优势和作用,聘请党政干部、高校师资以及长征史、党史方面的专家为外聘师资、客座教授,弥补师资队伍的不足。

    

第三,加强共建共享力度。一是打破行政壁垒,实现区域共建共融。强化整体意识,共同推动打造长征沿线省、市(州)、县(区)特色教学线路、教学点位,改变“单打独斗”的现状。二是打破院际孤岛,实现沿线共建共融。各个分院在线路共建、课题共研、师资共育、资源共享、教学互动上要真正迈出步伐,形成优势互补、优势叠加。三是加强与其他干部学院的交流互动,实现干部学院共建共融。通过举办专题研讨会、成立红色教育培训联盟等方式,加强干部学院之间的交流互动,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作者系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常务副院长)

作者:柯小平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