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宾朋聚硗碛 载歌载舞庆佳节

雅安日报

2023-01-31

1月30日,农历癸卯兔年正月初九,2023年第一届夹金山冰雪旅游节系列活动宝兴·硗碛上九节暨藏历水兔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举行。

    

P020230131293154190057.jpg

活动文艺汇演现场


活动于当日上午11点,在该乡场镇所在地名为神石园的广场拉开帷幕。首先登场的是咎落村、夹拉村、嘎日村、夹金山村文艺表演队带来的巡游表演。表演队伍中,既有上至80岁的耄耋老人,也有下至10多岁的青少年,他们身着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或舞龙舞狮舞牛,或跳着欢快的舞步,展示着硗碛嘉绒藏族幸福的生活,将巡游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下午1点,作为整个活动重头戏的文艺汇演在五寨园举行。在各村表演队“暖场”表演后,首先登场的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鹅抱蛋》。只见一名作为“天鹅”的藏族小伙在同伴帮助下,身姿灵活地攀上不断升高的桌面,直到穿过席桶,在顶端的簸箕上站稳,面向四方抛出漫天飞舞的“隆达”,以示登顶成功。

    

此后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包括舞蹈《硗碛姑娘》《嘉绒情缘》《传奇宝兴》,歌曲《天山仙女》《月光上行走》,多声部民歌《柔索柔索》等节目相继登场。精彩纷呈的表演,不仅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纷纷举起手中“长枪短炮”一次次按动快门,将一幕幕精彩画面定格在方寸间、上传至网络中,更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和喝彩声。

    

硗碛藏族乡是距成都最近的少数民族乡,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硗碛原生态多声部民歌”,省级非遗“硗碛上九节”及“硗碛锅庄”。也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内涵丰富,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线路“雪山草地”的起点。

    

近年来,该乡在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发展势头蒸蒸日上、日新月异。先后获评省魅力乡镇、省安全社区、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等诸多殊荣,更取得了全乡村均集体经济收入排名全市第一的上佳成绩。咎落村还在2022年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非遗旅游村寨”,而“天鹅抱蛋”项目也成功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

    

宝兴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宝兴县将继续致力文化旅游“软硬件”的提升打造,增进宝兴文化品牌内涵和旅游形象,让更多人知道宝兴、了解宝兴、认识宝兴、走进宝兴,助力宝兴文旅产业做优做大做强。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振宇 郑雨莎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