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又紧弦种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田”——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侧记

雅安日报

2023-01-31

1月29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廉考”又至。

    

过去一年,全市县(区)政府和市级部门“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得怎么样?

    

“亮亮相”“挑挑刺”“排排毒”,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现场,“麻辣”开考。

    

找实问题 画准责廉“自画像”

    

“请作大会陈述的同志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力戒形式主义,陈述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辉话音刚落,倒计时开始,6名“一把手”依次走上述责述廉席。

    

“对2022年‘万名群众评作风’活动反馈的376个问题,逐一跟踪到位。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342个,剩余18个预计2月底完成整改,15个问题需长期坚持整改。”

    

“2022年,为692名劳动者立案处理追发工资待遇723.56万元,为近1.8万名劳动者协调处理追发工资待遇2245.48万元。”

    

“年内全市水利系统立案查处涉水违法案件26起,行政罚款214.77万元,启动6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

    

……

    

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这个“责任田”收成如何,“一把手”们一件件理、一条条提、一项项述,直奔主题、如实报告、数据说话,少了华而不实,实事求是也就多了起来。

    

“一次述责述廉,像是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再检视、再总结和再反思。”正如芦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俊所言,述责述廉是“一把手”们的自我总结、自我检视,也是一次全面深刻的自我画像,更是实现自我约束和自我提升的必经之路。

    

问出压力 打破“一团和气”

    

对每名述责述廉对象而言,接受“问”“询”的压力值是远远大于个人“述”的。

    

按照一述一问一答模式,市纪委委员和受邀列席会议的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点穴式提问,直指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地区或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短板”和“病灶”。

    

天全县兴业乡财政所一“90后”会计从2020年11月到2022年12月,两年多的时间里140余次挪用公款370余万元。询问质询环节一开始,“有备而来”的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朱峰率先向天全县委副书记、县长钟雪琴发问,“作为县长,从政府管理的角度,你认为有哪些教训需要汲取?”

    

“这暴露出我们在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上还存在不少问题。”钟雪琴不绕弯子,直面问题,表示将以案为鉴,多措并举,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年轻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同时还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机制,坚决堵住监管漏洞,防患于未然。

    

去年,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中发现,我市个别县(区)农村安全饮水问题群众反映仍然比较集中。针对该问题,市纪委委员、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肖强同样直戳“痛点”,提问市水利局“怎么看、怎么办?”

    

“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是我到水利部门任职以来最担心的事。”“接招”的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洪春态度诚恳,坦言当前我市农村供水水平和现状确实已经不太能适应乡村现代化建设的需求。针对这个问题,市水利局已制定“三年提升计划”,着力推进乡村水利建设,实现让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不当“好好先生”,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些提问近乎将述责述廉对象“逼到了墙角”——

    

“去年,芦山县以‘转树作抓’专项行动为抓手,听取‘企业倒苦水’,收集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53个。请问,芦山县在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刚才,你在大会陈述中提到,2022年个人因配合审计工作不到位被问责,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雅安分局也被责令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对于这次被问责,你是如何认识的?”

   

 ……

    

9次提问,9个短板,9声“警钟”。台上,“一把手”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台下,与会人员也同样受到教育和警醒。

    

改出成效 避免“一述了之” 

    

事实上,在述责述廉现场,“围观”的不仅是在场110余名与会者,还有现场摄像机后“场外监督”的广大群众。

    

与往年一样,此次述责述廉大会的全过程将在“阳光问廉”节目播出,直面社会大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让监督“一把手”无死角、见成效。

    

“述”不是目的,“改”才是关键,“绝不能出现‘问题年年讲、问题年年改、问题年年在’的情况。”

    

为深化述责述廉结果的运用,避免“一述了之”,会后,市纪委监委将对述责述廉情况进行系统总结,向市委作出专题报告,并将民主测评结果和收集的意见建议书面反馈给述责述廉对象本人,要求逐项对照整改并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出)机构也将全程跟踪问效,推动整改责任落到实处、整改工作见到实效。

    

从2017年开始,述责述廉这一特殊的“年度大考”沿袭至今,已成为市委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市纪委委员、市委巡察办第一副主任何敬感慨地说,“述责述廉,述的是责任和廉洁,表达的是大家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决心和态度。”

    

述责述廉,年年述、年年测,从述责述廉到亮短揭丑再到督促整改,正是在一刻不停地拧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之弦。

    

想必,当一张张饱含委员们殷切期望的民主测评表被填好,每一位述责述廉的“一把手”们也必将在新的一年挑起“重担子”,啃下“硬骨头”,真正做到以述促履责、以述促廉洁、以述促发展。这是万钧之担,也是千金之诺!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悦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