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前抓早 大干快上 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雅安日报

2023-02-07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冲刺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工作提升年”。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眼下,全市上下正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抢前抓早,大干快上,全力推动企业稳产增效,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投产,拼经济、搞建设,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马不停蹄抢进度

    

巨型塔吊“长臂挥舞”,钢筋搭建“拔节生长”,混凝土浇筑隆隆作响……2月4日,在雅安经开区四川省区域应急救援雅安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处处一派繁忙景象。


“为了抢抓晴好天这一有利条件,我们初三便已复工。截至目前,已有200余名施工人员返岗到岗,进场机具20余台。”业主代表王威介绍,目前,项目正进行主体和基础的施工,预计3月底实现主体封顶,7月底建成投运。


四川省区域应急救援雅安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4.06万㎡,包括综合业务大楼、培训教学中心、常驻执勤中心和特勤站等。


位于雅州大道一侧的318·川藏线零公里自驾游大本营项目施工现场,焊接声、敲击声、吆喝声、机械的轰鸣声此起彼伏,相互交织。


“目前建设的一期项目主要包括游步道、始发广场、博物馆、停车场,预计2024年6月完工。”现场生产经理穆润明介绍。


重点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后劲的“主引擎”。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1月30日,全市2023年上半年重点项目现场“拉练”活动举行,以最高规格发出“抢开局、上项目、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的动员令,释放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强烈信号。


围绕项目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印发《2023年雅安市重点项目名单》《雅安市2023年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名单》等。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党政主导、分工负责、分线作战、点长落实”工作机制和重点项目“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半年拉练”定期调度机制,聚焦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主动靠前服务,做实要素保障,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推进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芦山县圣善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龙门古镇景区提升,天全县安山钢铁智能化绿色工厂、东融·梨花溪及其配套设施、雅安市江南综合高中等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收心归位,启程奋战。春节后,我市各重点项目迅速从“节日状态”进入“工作状态”,起步攻坚、开局冲刺,定目标、抓建设、赶进度。

    

全力以赴抓发展

  

2月3日,在位于芦山县经纬·芦山绿色智慧纺纱园的雅安圣善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善纺织公司)内,放眼望去,从原材料新疆棉的储备仓库到生产线尽是棉白色。纺织工人们各司其职,机械声此起彼伏,一吨吨印有“雅安制造”的棉纱从这里不断运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


“春节期间,我们预计实现产值2200万元。”圣善纺织公司纺织二厂厂长肖立志介绍。


圣善纺织公司是近年来我市引进落地建成的第一个50万锭规模棉纺项目,也是经纬·芦山绿色智慧纺纱园首家入驻企业。2021年12月31日,圣善纺织公司正式投产,短短六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厂房改建、设备安装、调试生产等流程。眼下,纺织工人们依旧士气高涨,争分夺秒抢进度赶订单,争取跑出生产“加速度”。


生产线平稳运转,运输车辆进进出出、订单一批接着一批……2月4日,位于雅安经开区的雅安市汇龙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龙环保公司)格外忙碌。手里拿着财务报表,汇龙环保公司董事长范旭东喜上眉梢。“今年1月,我们公司单产、日产和月产均创历史新高。1月实现产值近5000万元。”范旭东说。


当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断减弱,经济回暖势头强劲,我市众多工业企业订单不断,生产不停。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我市132户规上工业企业加班生产,贡献产值12亿元。截至2月3日,除长期停产和拟退规企业外复工复产率达到100%。企业生产有干劲,我市及时印发《促进2023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若干措施》等激励政策,为企业生产再添把火、加把劲。


不仅是工业领域,新年伊始,文旅产业同样捷报频传。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全市共接待游客185.36万人次,年同比增长49.4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3亿元,年同比增长63%。其中,纳入统计的40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6.42万人次,年同比增长48.31%,实现门票收入1437.65万元。


千帆竞发势如虹,百舸争流正当时。新年开局,不论是普通企业,还是规上限上企业;无论是先进制造业,还是现代服务业,“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已成为各行各业当下最美的奋进之姿、昂扬之态。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宇龙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