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善意 传递温暖——记2020年市级文明家庭严文洪家庭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3-15

“在路口,如果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有闯红灯的情况,要及时劝导……”3月13日早上,严文洪在雨城区金凤街路口查岗时,对在此从事志愿服务的“小雨点”志愿服务队员进行提醒,要求大家严格按照规范行事,为切实提高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营造文明的交通环境出力。


严文洪,共青团雨城区委办公室主任、雨城区青年志愿协会党支部书记,“小雨点”是他入职共青团雨城区委后组建的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5300余名队员。志愿服务队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重要节假日等开展志愿服务,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严文洪一家三口


踏上志愿服务路

步履不停公益不止


“如果我没入职群团组织,没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可能就没有机会看到和听到更多的故事,也没有相应的平台去帮助更多的人。”严文洪接受采访时说到。


2013年,严文洪从部队转业进入共青团雨城区委工作,便与志愿服务“亲密接触”,了解到志愿者虽然不是职业,也不能带来任何物质生活,但却让精神世界变得充实,让人生价值得以体现。也深感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促进社会文明进步,需要越来越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基于此,2016年,在严文洪的推动下组建了“小雨点”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乐于奉献,整治环境卫生,维护公共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新风、为重大赛会服务,助人为乐等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一边做志愿服务,一边做公益活动,其中有许多感人故事。


近年来,每年春节前夕,“小雨点”志愿服务队都要组织参与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的志愿服务。通过提前征集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的心愿,经志愿者或爱心企业认领后,逐一备上礼物,再由志愿者团队派人亲自送到其手上。每年,严文洪夫妇和他们的女儿都要认领微心愿,并亲自送到孩子手上。


2022年春节前夕,同往年一样,严文洪把同家人一起购买的书包、羽毛球拍、手套等礼物,同其他志愿者一起送到孩子手上,“每当把‘心愿礼物’送给孩子那一刻,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灿烂而满足的笑容时,我深感自己仅仅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解决了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心中最大的期盼,心里有很多的感触,就想多为他们做点事。” 


在疫情期间,严文洪经常同“小雨点”志愿服务队员一起,在车站、在小区、在高速路口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登记个人信息,发放应急食品和饮用水等,让温馨与温暖感动着无数人。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小雨点”志愿服务队员哪里需要到哪里,他们用行动传递文明,用志愿践行初心。


2019年,严文洪被评为雅安市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小雨点”志愿服务团队也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21年被评为雨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志愿服务热心公益

用付出书写小家大爱


严文洪的爱人王瑶,也是从事公益服务的志愿者,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志愿者家庭。无论在家里还是家外,夫妻俩说得最多的话,要数如何做好志愿服务、如何开展好公益活动。


妻子在他的带动下爱上了公益,还成立了雨城区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并通过努力考取了社工证。为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得到帮助,王瑶经常到乡下走访、了解,她的足迹遍布雨城区的山山水水,几年来,已有数百人得到了相应的帮助。


严文洪说,晏场镇有个孩子,2岁那年父亲去世,6岁那年母亲也去世了,而今10岁了,一直与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祖孙两人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各类关心关怀,还是共青团雨城区委志愿服务团队和公益团队长期帮助的对象。此外,严文洪、王瑶夫妻还经常邀约爱心志愿者上门看望,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让其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让严文洪、王瑶夫妇欣喜的是,在家庭环境熏陶下,他们的女儿严月汝从小就热心公益,经常同父母一起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开展的“圆梦微心愿”留守儿童关爱志愿服务行动,严月汝都要用压岁钱认领伙伴们的“微心愿”,还要亲自送到他们手上,还不忘与之交流、鼓励,共同进步;严月汝还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爱心活动,捐款捐物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


2020年,严文洪家庭获得雨城区最美家庭、雅安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雅安市最美家庭。


传递爱心、为民服务、热心公益……严文洪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将继续在志愿服务路上前行,心怀善意,传递温暖,做文明的使者,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