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花海盛景 引领乡村振兴 汉源县“赏花经济”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雅安日报

2023-03-16

3月14日,2023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汉源第十届“阳光康养城·宜居新汉源”赏花旅游节在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花海果乡4A级景区内开幕,吸引了众多游客共赏花海盛景,共尝九襄美食。


赏花游不仅带动了当地美食经济,也带动了民宿酒店住宿产业的火爆。“每逢周末、节假日或节庆活动,景区周边餐饮生意都很好,住宿也是一房难求。”三强村相关负责人说。


以花为媒、以节邀客。近年来,汉源县深入挖掘“赏花+”,不仅拉长了当地旅游旺季的周期,也带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真正带火了赏花经济。


汉源县赏花旅游节吸引众多游客


“花”样迎客  万亩梨花再绽放


走进三强村,万亩梨花在春风中轻轻摇曳,放眼望去,素雅洁白的梨花,恍如漫天飞雪,整个村庄就像被披上一块白色的毯子,漫天铺开、美不胜收。


每年的三四月份,九襄镇的万亩梨花便争相怒放,无论是道路两旁、小山坡上,还是民宿庭院,都开满了梨花,空气中也弥漫着梨花独有的清香。


当天,2023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汉源第十届“阳光康养城·宜居新汉源”赏花旅游节开幕,吸引众多游客共赏花海盛景,感受春日浪漫。开幕式后,游客们迫不及待走进花海,尽情享受田园之乐。


三月的汉源,不仅有梨花,李花、樱桃花也将相继绽放。随后几个月,该景区都将人头攒动、热闹不已,创下一波又一波的客流高峰。


在梨花园间,赏花、拍照、录视频,密密麻麻的游客沉醉在迷人的花海里,感受惬意的春日美景,流连忘返。美丽的花海不仅给游客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还有“美了乡间、富了百姓”的诱人“附加值”。


赏花旅游节首日,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赏梨花、吃牛肉、品美食,九襄美食街因“花经济”十分火爆。


当天中午时分,九襄美食街车辆来来往往,餐馆内就餐的顾客已坐满大厅,游客们正尽情享受着汉源美食带来的舌尖“激情”,到处洋溢着黄牛肉诱人的香味。


“我们家的218张桌子已经全部订满。3月至4月每天平均有300桌左右。”姜氏黄牛肉餐饮店负责人姜燕说,每到赏花旅游节,梨花便会为他们带来不菲的收入。


与此同时,在花神广场特色小吃区,每家小吃摊都坐满了人,游客们正等待着琳琅满目的美食端上桌,炸土豆、臭豆腐、酸辣粉……各类特色小吃让游客大饱口福。


看花海、品美食,游客乐了,商家也笑了。


“花美景美,美食味道也美。汉源的风光很不错,踏春来汉源,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洪雅游客宋佳铃说。


2023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汉源第十届“阳光康养城·宜居新汉源”赏花旅游节将持续一个月左右。汉源县将紧抓梨花、李花、樱桃花等绽放的大好时机,依托万亩花海,将赏花文化活动作为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游玩,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农旅融合  “花经济”带动民宿发展


“下周还有空房,你们具体入住时间是多久?”3月15日,九襄镇三强村一民宿老板曹勇与订房客人沟通入住事宜,“梨花节前后的客人非常多,几乎每天都是满房,许多游客都在网上提前预订。”


“家乡有很好的旅游资源,每年举行梨花节、甜樱桃节等会节活动,我们都会来参加,现在这里的民宿发展得越来越好,不管是舒适度还是颜值都有很大提升。”已定居重庆十余年的汉源人张悦澄一家趁着梨花开放之际,回到故乡赏景看花,“现在的汉源不仅有好吃的好玩的,还有非常巴适的民宿,体验感很好。”


今年,三强村及周边的民宿格外火爆。趁着春光正好,前来踏青赏花摘果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民宿更是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而这,得益于近年来三强村将乡村特色民宿作为当地乡村旅游品牌进行打造所结出的累累硕果。当地先后涌现出后山朴院·梨花溪、梨苑小筑、梨乡别院等一批精品民宿,成为乡村旅游一大亮点。


离花海果乡4A级景区不远的槿上梨花精品民宿,以其环境清幽、风景秀丽、装修别致吸引着游客。今年3月初,该民宿老板何元蓉在朋友圈“晒花”后,就有客人陆续开始订房。“咨询的人很多,接待的团体游客也多。特别是政府推出的赏花旅游节百万消费券等一经发放,更是极大地促进了消费。”何元蓉说,赏花旅游节开幕后,前来休闲娱乐、住宿的游客将会更多。


近年来,汉源县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农业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域布局特色景观节点,聚力打造精品特色民宿,推动“田园变公园、新村变景区”,实现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


同时,汉源县依托田园秀美风光和赏花品果精品旅游线路,吸引八方游客在汉源赏田园美景、尝农家美食、住特色民宿,带动旅游消费、增加群众收入。


通过会节搭台、经济唱戏,扩大康养旅游品牌影响力,汉源县实现了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了全省乡村旅游新样板、特色民宿产业发展新样板、促农增收振兴新样板。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雨莎  吴丹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