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旅文旅多向融合 打造自有优质品牌

雅安日报

2023-03-16

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0年的3000元,增长至2022年的14万元;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20年的17450元,增加至2022年的21305元;2023年2月,获评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称号。


这是雨城区碧峰峡镇后盐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后,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成绩单的背后,是后盐村发挥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借力文旅融合项目落地实施、基础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在致力实现产业大发展、村民更富裕中的脚踏实地和辛勤付出。


冬去春来,陌上花开。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后盐村,感受这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点滴变化。


近年来,后盐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谋长远   文旅融合产业干起来


车辆驶入后盐村,再沿蜿蜒盘山公路向上行驶数分钟,来到一家名为“那屋民宿部落”的精品民宿。


那屋民宿目前有50间客房,全部由当地明清时期留存下来的民居改建而来。近年来,后盐村凭着这些承载历史记忆的老屋,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并入选第三批“四川最美古村镇”名单。


“李姐,这边有客人来了,帮忙倒两杯茶过来。”“好嘞!”回应着民宿负责人张歌的呼喊,正在院坝中扫地的村民李贤巧停下手中活,迅速为客人端来了用当地茶叶泡的红茶。


就近在民宿务工,李贤巧每月有了稳定收入


看中后盐村文旅融合的潜力,曾是游客的张歌决定在此投资。去年7月,项目开工建设,将自家闲置老屋租给张歌的李贤巧,与其余9名村民优先进入民宿务工,每个月有了3500元的稳定收入。


“前台服务、打扫卫生、客房整理,需要做什么就做什么。”在民宿务工,李贤巧每天都很开心,“现在守着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不耽误照顾家中老人,怎么说都比以前好。”


这只是后盐村过去一年接连引入三个旅游投资项目,以“公司+集体经济+农户模式”“旅游协会+公司+市场+农户”模式,加速文旅融合发展的缩影。


2020年以来,后盐村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成为吸引更多投资来此的关键。“省道105线至后盐村8公里村道,路面从3.5米加宽到了最宽处7米,还铺设了柔性路面、打造了景观带。”后盐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昌龙说。


不只是这些。黄后路(碧峰峡镇黄龙村到后盐村)至该村红豆树景观约1公里组道,有效路面也从3.5米加宽到了最宽处5米,沿途还配套建设了两个停车场。“有效缓解了过去游客停车难、交通拥堵的难题。”黄昌龙说。


致富路拓宽,吸引来更多企业入驻后盐村,如预计在清明假期投运的“沐云·红豆子民宿”,今年将开工建设的“后盐村小蒙泉野奢酒店”项目等。


已在村里开办农家乐近20年的村民王清许,把这些都看在眼里。“不怕同行竞争,就怕游客不来。”在他看来,更多高端民宿的建成,将极大提升后盐村旅游资源知名度,也将为村里带来更多客源。


挖潜力   提升融合发展附加值


基础设施项目持续完善、文旅融合项目落地实施、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后盐村2022年的发展,给村民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增加务工收入600万元,增加农产品销售500万元。


阶段性成效显而易见。但将这些与去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放在一起分析后,黄昌龙认为这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要补的短板还有不少。


“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例,尽管纵向比有进步,但横向比体量还是很小,与不少村存在较大差距,而且收入来源单一。”黄昌龙说的短板,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彭勇表示认同。


问题摆在面前,怎么破解?2022年,在雨城区乡村振兴局和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后盐村制定了《雅安市雨城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后盐村五年发展规划》。


围绕能做、想做、可做和该做四个关键词,后盐村明确了发展思路:借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靠碧峰峡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思路对应方向。以红豆相思谷旅游景区为未来主导产业,将景区旅游发展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攻点;依托红豆相思谷旅游景区,对村内农家乐进行提档升级,发展精品民宿;借助“红豆树”的爱情文化属性,延伸与爱情服务相关的产业,如婚纱摄影等;继续挖掘林木产业价值,幼竹可做竹笋售卖,成竹可做纸浆厂原料供应,前期可为旅游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现金流支撑;加大后盐村千亩绿色有机茶叶生产基地投入,实现茶产业规模化、特色化。


思路清、方向明。“比如茶园,村里共有3000亩,其中老川茶就占到了1500余亩,品质优秀。”黄昌龙说,如何提升产品附加值,关键看茶叶加工产业链如何补链延链强链。


黄昌龙(右)与后盐村一茶企负责人探讨茶叶品牌打造事宜


村民王正堂的红豆树茶厂,是后盐村现有的两家茶厂之一,收入来源为给其他茶企代加工茶叶。“你看这杯红茶,汤色红亮,不浑浊,用来加工的鲜叶全部来自后盐村茶园,很受客户欢迎。”王正堂端起一杯茶说,要提升产品附加值,一靠茶叶原料,二看有没有属于自己的品牌,“下一步,将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依托,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支持下,实现从个人到企业再到集体的共同发展壮大。”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振宇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