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业务“综合柜员制”开启医保服务新模式

雅安日报

2023-03-16

窗口服务井然有序


3月15日,在石棉县医保服务大厅内,四川石棉矿退休干部寇大爷满脸笑容,不到10分钟,他便在窗口办理完成异地就医垫付医疗费用结算和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现在办理医保相关业务很方便,以前需要半个多小时,现在几分钟就搞定了,让我们老百姓少跑腿,很贴心!”让寇大爷感到贴心的服务,正是石棉县医保局自去年10月正式上线的医保业务“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实行至今,综合窗口已办结29777件经办服务事项,群众满意度达100%。


“传统的服务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服务体验,在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活动中,我们对标先进、强补短板、内联外引,在培训强业务、轮岗提能力基础上,推出了医保业务‘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石棉县医保服务中心副主任曾发清介绍,“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打破了传统经办模式下股室的职能界限,优化医保服务,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力求把方便留给群众。


为了让“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更加高效,石棉县医保局与成都市青羊区医保局结成友好合作单位,通过派专人跟班学习,全面了解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标准,并积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业务集中学习讨论和轮岗学习大比武,让综合柜员真正做到脑子有标准、眼里有问题、手上会服务、嘴上会讲话、个个都是服务能手。


同样,为了让制度设计更科学、流程管理更规范、政策解答更精准,石棉县医保局通过流程设计与再造,减少不必要的业务环节,归并同类业务和关联业务,让参保人享受到“进一扇门,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就能办结的“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柜办结”服务,省去了参保人重复申报、多跑路等诸多不便。同时,对业务按风险级别进行分类。据了解,目前,石棉县已有37项业务纳入综合柜员制服务内容,其中即时业务办理19项,限时办理业务18项。


“医保综合柜员制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医保经办服务水平。”石棉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不仅对外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服务,对内提高管理水平,经办职责更加明晰,综合柜员制可以作为医保经办服务多元化、多渠道拓展的基础平台。


石棉县医疗保障局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丹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