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金融为民理念 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雅安日报

2023-03-16

为进一步加强金融知识的宣传与普及,提升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在相关部门指导安排下,近日,工行雅安分行围绕“权利·责任·风险”和“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2023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针对不同群体的金融知识需求与金融知识薄弱环节,面向金融消费者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与消费者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金融生态环境。


工行雅安分行工作人员向市民普及宣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知识


金融宣传“面对面”

服务群众“心贴心”


“如果一旦遇到陌生电话,要求汇款转账的情况,就要提高警惕,谨防电信诈骗。”3月15日,在市区万达广场“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工行雅安分行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资料,设立宣传点,工作人员通过丰富的实际案例,为广大群众进行详细分析和讲解,并普及现在流行的电信诈骗、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等诈骗手法,向大家传授遇到诈骗时的“拆招”方式,并发放《防范非法集资》《个人金融信息安全》《个人征信》《存款保险》等“3·15”系列金融知识普及折页。


“工行工作人员热情耐心地为我们讲解了不少金融知识,教我们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我们十分有用。”不少市民表示,通过工作人员的宣传,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金融消费者的八项基本权益、存款保险,以及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相关金融知识。


除了集中宣传外,为扩大宣传覆盖面,有效提高广大群众防范金融诈骗意识,3月15日当天,工行雅安分行辖内各网点也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例如:工行雅安河北街支行走进社区,向居民宣传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等知识;工行雅安石棉支行走进当地商业街,积极向商户和群众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反洗钱等相关知识;工行雅安汉源支行走进乡镇,向农村居民普及防范电信诈骗,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及涉农信贷知识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活动周期间,工行雅安分行还以营业网点为“根据地”,充分利用网点特有资源和宣传阵地作用,组织辖内网点通过开展“金融知识沙龙”、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发放传单、网点LED电子显示屏及多媒体电视循环播放、公众教育区及填单台展示等渠道,加强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教育。同时,利用客户等候时间,一对一宣传防范电信诈骗、人民币防伪特征及网络诈骗等相关金融知识,帮助客户提高辨别诈骗手段的意识。


分类施策广宣传

精准发力提信心


“我们将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为契机,聚焦新市民、农村居民、‘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个性化、多元化金融知识需求,整合行内外优质宣传资源,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高效务实开展各类消费者教育宣传活动,持续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消费者满意度,助力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为我行成立40周年贡献消保力量。”工行雅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在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期间,工行雅安分行将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工行伴您同行”活动,突出“四个关注”,加强重点群体教育宣传,将弘扬雷锋精神有机融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工作,持续提升消费者获得感。


该行将面向老年人、残障人士、青少年群体、新市民、城乡居民等群体,以细致简明的知识手册、一对一帮助、专题讲座等形式,分类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助力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理性投资 守护资金安全”和“发挥纽带作用 助力消费复苏”活动,深入普及消保相关知识,强化“五个融入”,优化产品和服务宣传,助力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增强消费信心。


重点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内容,引导消费者树立价值投资观念和理性消费观念。重点解读《个人信息保护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重点宣传国家反洗钱、公安机关“断卡”行动、风险账户管控等专项工作的主要背景,开展金融诈骗活动风险提示,帮助消费者树牢金融安全意识。


此外,工行雅安分行还将面向新市民和小微企业主,积极宣传该行在医疗、教育、养老、文体等领域推出的暖心安心金融服务,在创业就业、医疗社保、贷款展期、延本延息等方面的金融政策和具体举措,并提供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助力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针对农村和边远地区居民,该行将以生动活泼的短视频、漫画等形式,重点传播人民币防伪、支付结算、个人征信等金融常识,以及该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及涉农信贷知识等,帮助乡村居民提升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助力生产生活改善。


金融消保宣教工作任重道远,唯有持之以恒并不断向纵深发展,方能显出成效。


工行雅安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行将有序推进“3·15”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障工作,用心维护金融消费者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从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和更可持续等维度开展创新金融宣教举措,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民生保障,以工行高质量金融服务守护人民美好幸福生活!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阳阳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