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来 “浇”出百业兴——我市金融机构多举措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雅安日报

2023-03-16

贸易订单激增、工厂生产紧锣密鼓、田间地头春耕忙……2023年春天,我市各行业抖擞精神,活力满满。在此,“拼经济”与“强信心”,成为雅安经济发展中的两个高频词。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23年1月,我市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823亿元,同比增长20.29%,较年初增加39亿元。信贷数据的增长,体现了“拼经济”的意志,展现着金融对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成为金融为实体经济“强信心”的行动抓手。


我市某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检查机器设备


信贷精准发力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稳增长、强信心的关键在于稳市场主体。对此,全市金融机构始终将金融服务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布局普惠金融新赛道,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我市经济行稳致远。


四川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的民营企业,近期该公司因收款周期变长,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得知该情况后,雅安农商银行立即为该企业量身定制5000万元的综合授信方案,并对该企业优化财务管理、强化市场拓展提出建议,助力企业稳定生产。


“面对小微企业‘短、频、快’的金融需求,我们积极践行合规服务、智慧服务、亲情服务,树立全员合规意识,缩短业务办理流程,精准高效运用‘蜀信e’系列线上产品,推行线上服务模式,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8.39亿元、增长8.82亿元。”雅安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行认真落实金融支持助企纾困工作,加大对受困行业和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一方面,加大营销对接实现贷款“以量补价”;另一方面,平衡“促投放”和“控风险”,使金融“活水”及时流向企业的同时,保持自身持续稳健经营。


“太快了,而且是线上申请,手续简单、方便,从贷款办理到放款仅用了4天时间,及时解决了公司当下的资金需求难题。”谈到不久前的一次贷款,雅安市隆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建材)董事长黄军辉说。


位于雨城区草坝镇工业集中园区的隆基建材是2012年雅安市雨城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厂区规模约30亩,主要生产建筑砂浆。该公司长期与中建集团、四川华西集团等国有大型建筑集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已在当地形成一定规模。


在过去两年中,由于建材行业受地产“下游需求放缓、上游成本提升”的影响,不少公司都出现了阶段性利润下滑。邮储银行雅安市分行在了解到隆基建材急需一笔资金支付原材料货款时,迅速为其匹配线上小微易贷“抵押e贷”,成功授信并发放贷款800万元,及时解决了隆基建材的燃眉之急。


这些都是我市金融机构助企纾困的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金融机构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持续为实体经济“输血补气”,以金融力量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坚实保障。


赋能“专精特新”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企业不仅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也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助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我市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着力共建普惠小微企业敢贷会贷长效机制,切实破解普惠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同时,通过不断推进产品服务创新,积极拓展线上产品,不断丰富新产品供给,满足薄弱领域结构性需求,致力于以金融活水帮助中小企业纾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审批流程简单,资金到账快,真是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近日,我市一家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收到工行雅安分行369万元的“经营快贷”资金后说。


原来,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炭素材料及制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原材料采购等流动资金出现困难。得知该企业的困难后,工行雅安分行通过“天府信用通”平台,安排专人上门服务,立即启动贷款流程,并为该公司开辟绿色信贷审批通道,简化信贷审批流程,及时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近年来,我市金融机构针对科创类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经营年限较短、创新性较强、缺乏传统抵押物等情况,结合科创类小微企业经营特征、业务模式、融资需求等特点,创新推出“科创贷”“知惠贷”普惠金融线上产品,不少“专精特新”企业因此受益。


“为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内‘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我们主动向上级行申请政策支持,针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线上信用产品‘科创e贷’额度由5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邮储银行雅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努力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是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发力点之一。金融机构可通过制定专项扶持计划、绿色上市融资通道等举措,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技术和政策支持,加快培育优质科创企业,促进形成拥有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高精尖产业集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量大面广的各类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的微细胞、稳就业的主力军,如何更好稳住市场主体,从而助力稳增长稳就业?


2023年,我市金融机构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靠前发力、精准发力,推动普惠金融扩面、增量、降本、提效,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为稳增长、强信心、开新局注入更强金融动能!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阳阳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