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湖皆美景 如诗生态入画来

雅安日报

2023-03-16

雅安市名山区,绿意盎然、一山一湖,将山之雅、水之秀集于一身,天然成就“城在山中、水在绿中、绿在茶中、人在画中”的优美意境。

观山,探寻茶祖故里的历史;

看水,领略茶香大地的脉络;

生活,品味茶山滋养的人生。


月亮湖一隅


近年来,名山区的茶园间,一栋栋独具地方特色又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民宿拔地而起,深受游人喜爱。


雅致的名山民宿


蒙顶山假日度假酒店、茶马司·花间堂,月亮湖景区遇见芳华民宿、湖顶山庄,牛碾坪景区帐篷酒店,红星镇时间之外、茶山吾舍、茶岸等,每逢节假日供不应求。


名山羊肉汤


名山区美食不容错过。名山美食的头号种子选手当数远近闻名的羊肉汤。名山羊肉汤选用当地散养土山羊肉,将汤汁熬煮至乳白色;吸满秘制汤汁的鲜羊肉,沾上兑好的蘸碟,口感极佳。


盛产茶叶的名山区,经过世世代代的传承,以茶为材料制作的茶膳佳肴,独具地方特色。其口感清淡,老少咸宜,是讲究膳食营养的现代人的养生佳肴。


皇茶酥饼是名山区家喻户晓的小吃。起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皇茶酥饼历经三代传承至今,选用上乘的蒙顶山高山绿茶和大凉山无公害苦荞原料,精工细作,皮薄馅亮、口感细腻酥香,老少皆宜,是居家旅游馈赠亲朋好友的首选佳品。再配上有“天下第一茶”之称的蒙顶山茶,清爽解腻,口齿清新。


在名山区,还有滋补养生的老鸭汤等美食。


春季的雅安名山,一片忙碌农忙景象。


放眼望去,成片的茶园一垄接一垄,春意盎然。头戴遮阳帽的茶农熟练地采摘春茶。


茶山蜿蜒的道路


说到茶山,得从“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化圣山”蒙顶山说起。


蒙顶山位于雅安市名山区,山势北高南低,呈东北—西南带状分布。蒙顶五峰环列,状若莲花,最高峰为上清峰,海拔1456米。由蒙顶山形成的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四川省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与峨眉山、青城山齐名,并称为“蜀中三大名山”。


蒙顶山因背靠青藏高原寒流,前迎成都平原热气流,冷热交替形成多云、多雾、多雨的气候特征,常年烟雨蒙蒙、雨雾茫茫,蒙顶山之名因此而来。独特的气候条件让蒙顶山一年四季之景皆不相同,自古就有“蒙顶旷览绝天下、蒙顶夏凉甲天下、蒙顶名茶扬天下、蒙顶佛经传天下、蒙顶补天盖天下”之说。


这段时间的蒙顶山,吸引游人的不仅是满山茶园,还有深藏山林间的山茶花,浓烈的红、娇气的粉、纯洁的白,朵朵竞相绽放。


鸟瞰蒙顶山景区


到了夏天,这里又换了模样。站在蒙顶山的观景台上,能与日出相拥;若是雨天过后,登上蒙顶山能看到漫无边际的云海,如临大海之滨,令人心醉。


到了秋天,“蒙顶十二钗”让蒙顶山进入了四季之中最美的季节。蒙顶山天盖寺前12株平均树龄在2200年以上的古银杏树,随风飘扬,满地金黄,让人思绪万千。


到了冬天,蒙顶山在几场大雪之后化身为冰天雪地,天盖寺的红墙屹立在白雪之中,格外醒目。踩着雪嘎吱作响,一场雪仗,一次堆雪人,回到孩童时刻。


在雅安名山,一条至美茶源绿道串联起令人陶醉的茶园风光。充满诗情画意的月亮湖景区便是这条线上的重要节点。


月亮湖景区,于2020年被正式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集生态休闲、茶园观光、茶文化体验、养生度假于一体的茶旅田园综合体。月亮湖风光优美,四季如画,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体验民宿、游湖、品茶等乡村游乐趣。


景区内自然资源丰富,林下花海、桂花林、婚纱摄影基地、茶园绿道、知青广场、月牙台、夕阳观景台、渔村月色等景点成为网红打卡点。


漫步在蜿蜒的茶园栈道上,便可跟着醒目的指示牌,寻找每一处打卡点。


在知青广场,那个时代的口号印刻在墙上,展现着一代人坎坷经历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令人感慨万千。


游客也可以任选一条茶园栈道,穿过茶园,观赏不同角度的湖色。


近年来,在这里流行一种生活方式,那就是露营。在月亮湖旁有宽阔的草地,一阶一阶攀附在茶山上。最简单惬意的方式——选个周末时光,一家人或三五好友,在湖边露营地搭上帐篷,沏一壶茶,品茶清香,赏湖光春色,漫享受周末悠闲时光;晚上,望着星空说悄悄话,在茶香中入眠。


新的一天,定个闹钟,起个早,在晨雾缭绕的茶园栈道上漫步,到日出观景台等待一次完美的日出景观。


名山区,还有清漪湖、百丈湖等,各有各的特色。


百丈湖,被誉为“蒙山脚下的一方翡翠,川藏线上一颗明珠”,绿水碧波、百花争艳、茗茶飘香。当前正在全力打造中,已投入使用的有百丈湖星空露营地等,未来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市民游客见面。


清漪湖,是省级湿地公园。湖中有岛,四面环水,树木茂盛,环境幽静,空气清新,成为游人周末休闲好去处。在湖边草地上搭上帐篷露营,回归自然的宁静与惬意,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富丽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