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生态环境局加强固体废物管理

雅安日报

2023-03-16

“截至2023年3月14日,雨城区完成固体废物再利用93144吨、处置15696吨,危险废物处置9925吨。”近日,就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管理,雨城生态环境局给出这样一组数据。


近年来,固体废物污染不断加重,固体废物留下的环境治理问题成为环保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雨城生态环境局依法履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监督管理职责,针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辖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控和信息化追溯,督导涉废企业、单位对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进行规范化管理,并对45家重点涉废企业、单位进行规范化管理现场指导,监督涉废企业、单位完成标准危废暂存间建设,推进“无废四川”线上注册企业225家、危险废物转移年报完成率100%。


雨城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管规范化管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研究并就辖区内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形成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组,指派专人实施规范化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加大对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处置单位的监管力度,雨城生态环境局面向辖区内200余家涉及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的企业、单位进行抽检巡查,就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日常存储规范、转运处置要求和处置单位资质核实等进行指导。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按期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进行规范化管理考核,对经营单位处置不规范问题形成问题移交单,并责令限时整改,确保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的收集、储存、转运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今年1月,雨城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会议,雨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雅安市锦天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恒博医院相关负责人对雨城区内40余家重点医疗机构就相关法律法规;危险废物暂存间标识标牌正确使用,医疗卫生机构可能触犯的法律法规及法律后果;“无废四川”系统注册、使用等进行培训。


下一步,雨城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强化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不定时抽查各企业、单位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储存、转运情况,督促各企业、单位完成系统填报工作,扎实推进收集、转移、处置等全过程监控和信息化追溯。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