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作为彰显担当 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雅安日报

2023-03-16

今年3月,雅安市红十字会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这不仅是一项殊荣,更是雅安市红十字会用情关爱群众、真心服务社会的一张成绩单。


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职责所在、红会所能。一直以来,雅安市红十字会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履职尽责,着力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推动全市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红十字会开展生命教育“救”在身边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活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作为一个女性占比超过71%的“巾帼”团队,雅安市红十字会在防汛抗旱、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助力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党委政府在人道领域的有力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的红十字华章。


“6·1”芦山地震和“9·5”泸定地震发生后,各级红十字会闻令而动,为爱集结。市、县红十字志愿者迅速协助统计上报灾情、争取救援物资、安置点搭建帐篷、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转运分发物资,红十字标志随处可见。


地震发生当天,首批救灾物资就经红十字志愿者之手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天灾无情,人有情。红十字志愿者广泛动员社会爱心力量捐款捐物,接听好每一个捐赠咨询电话,做好每一项捐赠服务。在抗震救灾的路上,红十字志愿者既是先锋队,也是保障队,他们身上的那抹“红”,是温暖、是安心。


据统计,雅安市红十字会共组织派出9支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参与抢险救援,搭建救灾帐篷300余顶,转运发放棉被、折叠床等物资上万件,协助转移安置群众2500余人;争取价值550万元的帐篷、家庭箱、大米、食用油等救灾物资,用于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和救助。


去年6月,雅安市红十字会举行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家园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签约仪式,1500万元的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家园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落地。


为更好地推进博爱家园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同年7月19日——20日,雅安市红十字会在天全县开展博爱家园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实操培训,经验丰富的项目人员向村民详细展示如何运用VCA工具了解项目村的易受损性、现有资源及项目需求,为项目的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只是雅安市红十字会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雅安市红十字会以保障和服务改善民生为己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地开展人道救助工作,竭尽全力帮助我市群众解决最关心、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把所联系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人道传播更广泛

群众基础更夯实


作为从事人道主义事业的社会救助团体,“三救三献”是其职能之一,更是核心工作,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


每当“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全市各级红十字系统都会围绕主题举行系列活动,广泛普及红十字运动知识、应急救护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做好人道服务、人道传播、人道救助。形式多样的活动既践行了红十字会“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宗旨,又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如何避险?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开车遇到突发状况如何规范驾驶?来到雅安市红十字会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者都能一一解惑。


“馆内有20多种日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或是意想不到的各类灾难、意外、事故及科学应对的方法和知识。”据体验馆解说员介绍,通过VR视频体验、交通多媒体互动、烟雾模拟、地震体验、高处逃生体验、消防安全体验、模拟灭火等多种实景模拟及亲身体验的直观方式,为广大民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公共安全教育平台。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为更好地推进全民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雅安市红十字会走进学校、社区、广场、企业、机关、乡村等地,通过讲解应急救护知识、实际操作等方式,让广大群众提高自救互救和防灾避险的能力,进一步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


一次次应急救护活动的开展,一个个捐献知识的普及,一场场救援演练的举行,如小溪汇成海,凝聚成更多力量支持和参与红十字事业。


据统计,2022年我市培训持证救护员2142名;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采集457人份、实现捐献3例;完成遗体、眼角膜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报名登记1238人,实现遗体捐献4例、眼角膜捐献6例、器官捐献4例;筹集价值33.57万元的款物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暨“送温暖”活动,惠及群众5884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雅安市红十字会将继续前行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道路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雅安现代化建设贡献红十字会力量。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旸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