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县举办仁义镇红色粮仓第一届油菜花节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3-16

在这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油菜花开之际,3月16日,天全县在市三星级(粮食)现代农业园区,举办仁义镇红色粮仓第一届油菜花节。

  


此次活动由天全县仁义镇人民政府、县文体旅局、天全农商银行主办;天全县二郎山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天全县文化馆、中共天全县委老干部局、天全县老年大学,仁义镇十八道水艺术团协办。


开幕式上,来自天全县文化馆、中共天全县委老干部局、天全县老年大学、仁义镇十八道水艺术团的演出队,在红色粮仓油菜花海中,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舞蹈《丰收》、舞蹈《烟雨江南》、歌曲《二郎山情歌》、旗袍秀《最美中国》等精彩的节目。

  

开幕式中,活动主办方还同步推出了农商银行相关业务、红军长征在天全为主题的知识问答,引得现场观众纷纷参与。既丰富了群众金融常识的需求,也让更多人知道了红军长征途经天全,在天全、仁义战斗生活100余天的那段光辉历史。


千亩芸苔花似海,山川沃野常留香。

  

来自天全县和邻近县区的游客们纷至沓来,让的路边停满了车,花海里满是快乐的身影。

  


“这里最早还是一片零碎不连片的农田,也没有这么多油菜花,没想到提升打造后会这么漂亮。”面对着春日美景,就连仁义镇的村民们也惊叹不已。“听说今年还要继续提升打造,红军村边上还要种五彩稻田呢!”一旁的村民补充说道。



仁义镇,天全县粮食作物种植最集中片区,种植水稻的历史可追溯至1200余年前,并以“十八道水香稻”的“香谷米”而闻名。

  


2022年初,天全将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战略、“粮旅”融合相结合,选址仁义镇作为该县粮食产业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并以老场村为核心打造了1000余亩的“红色粮仓”稻田公园,并采用“稻菜”轮作,让这片沃野的色彩变得丰富起来。

  

围绕天全县给予当地“红色粮仓 绿美仁义”的发展定位,这里明确突出一个引领、聚焦两大任务、实施五大行动、强化三大保障的“1253”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乡村田园休闲+观光农业农旅融合新业态,不断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拓展乡村旅游市场,构建“农文旅体”全空间、全要素、全业态发展的“绿美仁义”。


由点及面看整体。2023年,之于乡村振兴,天全县也定下了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巩固提升“六个一”特色产业发展,在东部,全力打造多功休闲渔业综合体,建成渔业科普馆1个,持续壮大以观赏鱼为主的设施渔业;在南部,加快“猪+粮+茶”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新发展高山有机茶2000亩以上,配套完成茶叶加工厂建设,争创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在西部,持续推进冷水鱼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动天全冷水鱼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建设,新建冷水鱼集约化养殖基地100亩,实现全县鲟鱼养殖能力翻倍;在北部,推进粮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红色粮仓田园综合体建设,积极争创省级星级粮食现代农业园区。

  

同时,高质量建设“森林粮库”,力争省级竹产业园区提级升星,创建省级现代竹产业基地2个;稳步发展森林药材,提升林下道地药材1万亩;优化发展木本油料,新增油茶2000亩……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振宇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