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油菜花开·七里夺标”民俗活动暨春游芦山启动仪式举行

雅安日报

2023-03-17

3月16日,第八届“油菜花开·七里夺标”民俗活动暨春游芦山启动仪式在芦山县滨河体育公园举行。活动旨在以民俗活动为契机,在进一步推动全县文旅融合的同时,全面展示芦山经过十年重建更加美丽、更具魅力、更富活力的新面貌、新变化、新气象。



当日上午10时,在欢快的《油菜花开春游芦山》歌舞表演中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帷幕。芦山庆坛、七里夺标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表演轮番上演,生动展示了芦山厚重的人文历史、鲜明的地域特征。随后,历史悠久的民间花灯歌舞《欢喜花灯俏生活》、千人花灯等节目接连登场,表演者在悠扬的音乐中带领现场观众一起“跩花灯”,不仅“跩”出了芦山人民自信、乐观、淳朴的地域性格特征,还“跩”出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启动仪式上,还通过视频发布了赏油菜花精品线路,诚邀广大游客来雅安、来芦山赏花海、观名山、游大川;举行集中签约仪式,分别涉及清洁能源、锂电负极材料、食品加工、文旅等产业,本次共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52.7亿元。


据了解,“七里夺标”是芦山人民在长期劳动生活中形成的独特民俗活动,源于旧时芦山百姓于每年农历三月三,在县城七里山七里亭举行一年一度的祈祷丰稔盛会,充分体现芦山人民祈祷丰稔的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芦山庆坛,是一个傩戏剧种,庆坛有官坛和民间坛之分,由九个程序组成,其中三个程序重在法事,另外六个程序均有故事情节,被誉为“戏剧活化石”。


“油菜花开·七里夺标”民俗活动的举办,既是深入贯彻落实“文旅兴县”的一大举措,更是传承并创新发展传统文化的一大亮点。此次活动的举办,展现了芦山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有利于提升“传奇古姜城、魅力新芦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注入了新的活力。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雨莎 吴丹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