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砥砺初心使命 名山区部分干部群众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雅安日报

2023-03-17

3月16日,市中心血站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砥砺初心使命”——2023年春季无偿献血活动,此次活动走进我市名山区,该区干部群众撸起袖子踊跃参与进来。


无偿献血现场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我市为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砥砺初心使命”主题无偿献血活动。


“从2021年开始,我已是第三次参与无偿献血了。”当日8时30分,名山区红星镇政府工作人员曾彬和十余位同事一起赶到献血点等候献血。登记、测血压、抽血检测……当日9时,献血活动正式开始,经过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后,曾彬走进了献血车。“今天献了200毫升,一会儿还要回单位上班。”曾彬说。


“紧张吗?”“有点紧张!”看着献血志愿者李洪泉紧张的神情,医务人员赶紧与其交流,帮助李洪泉缓解紧张情绪。“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献了200毫升,刚开始有一点小紧张。”李洪泉说。


在采血车外面,党员干部踊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在医务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指导下,志愿献血人员认真填写献血登记表、测量血压、抽血化验,最终在血液检测确定合格后进行无偿献血。


“奋进新征程、热血向未来”“血液连接你与我”……采血车内,献血志愿者们撸起袖子,热血顺着管子流向血袋。面对镜头,志愿者们纷纷拿起各种标语牌拍照留念。


现场,既有长期坚持献血的志愿者,又有第一次参加献血的年轻面孔,大家都怀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献血点亮人生。


在无偿献血志愿者中,有许多已参与无偿献血10次以上。其中,名山区公安分局民警魏文艺已参加了11次无偿献血,一共献了2600毫升血液。


“这么快就献完了?”“血液比较好,献血速度就比较快。”魏文艺此次也献了200毫升血液,整个献血速度比其他志愿者快了很多。“可能是身体比较好,经常献血的原因吧。”魏文艺说。


献血后不能提重的东西,不能进行剧烈运动,要注意休息……在休息室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冯全洪,详细地介绍着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你需要开水还是牛奶?”除了提醒献血志愿者们注意献血后的注意事项,冯全洪还帮助志愿者们进行登记,帮助刚献完血的志愿者倒开水拿牛奶,并不断叮嘱大家要压好棉花。


“点滴鲜血汇成爱心暖流,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集体组织的献血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适当献血不仅会促进血液代谢,让人更加健康,也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的发生。”名山区经济合作和商务局工作人员杨东说,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更应该弘扬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明年他还要参加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参加无偿献血是每位健康适龄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各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四川省公民献血条例》,结合名山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本次无偿献血活动,无偿献血活动进行非常顺利。”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名山区干部充分带头献血作表率,以实际行动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无偿献血重要意义的认识,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无偿献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献血活动中,市中心血站还为每位参与无偿献血的志愿者准备了毛巾、雨伞、背包等小礼品,在志愿者们献血后送给大家作纪念。


此次无偿献血活动,让干部群众感受到无偿献血不仅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提升自我价值的过程,鲜红的血液在采血袋中汇集,更是一份份爱心的传递,也为点亮生命贡献了自身力量。


当日,名山区有192人参与无偿献血,共献血53100毫升。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代庆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