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猪倌” 助力乡村振兴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3-17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广袤乡村回馈他们以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近年来,随着宝兴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越来越多青年回到家乡,带着技术、市场、情感返乡创业,带领一方百姓增收致富,罗伟便是其中一员。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夹金山脚下的神措家庭农场。看着活蹦乱跳的猪仔,罗伟与我们讲起了他与藏香猪的奇妙缘分。

  

藏香猪仔


夹金印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伟:朋友告诉我硗碛保留着传统的养殖方式,刚好当时和平村有一个合作社在养藏香猪,我就喊他们杀了一头猪给我们品尝,感觉味道和以前在外面吃的完全不一样,非常美味。


品尝这不一样的美味后,罗伟就下定决心开始养殖藏香猪。

  

罗伟在圈舍内查看藏香猪长势


2013年,罗伟远赴西藏林芝引种优化,经纯繁,自然驯化后藏香猪放养于海拔3000多米的亚西拉姆牧场,期间补喂发酵牧草、玉米、糠麸等,既保证了藏香猪特有的习性和健康,又保证了生态猪肉的口感。

  

2016年,在宝兴县返乡创业政策扶持下,罗伟正式成立了自己的农牧公司——夹金印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不仅要养好藏香猪,还要做强‘夹金印象’这个品牌”。带着这样的想法,罗伟一手抓内功,不断做精工艺、做强品质,一手抓营销,抓住雅安、成都周边城市的供需缺口,通过微信、网站建立顾客群、开设实体体验店等方式,让周边市民更加直观地体验宝兴文化、美食风味。

  

夹金印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伟介绍,养殖规模壮大以后,我们对产品进行了深加工,腊肉、香肠、香猪腿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今年打算推出烤肠、午餐肉,方便更多喜欢吃藏香猪但又不善于做菜的人。


藏香猪制作的腊肉制品


在经历几轮摸索、蜕变后,开农场、养藏香猪在罗伟眼里已不再是一门“生意经”。

  

他深知,自己经营的不单是产业,还是与乡村集体、村民共建共享乡村的全新生态产业(链)。从产业融入、平台搭建到资源整合,自己不只是创业者,还是乡村振兴的“引路人”、“新农人”和“生态人”。

  

2017年,罗伟成立宝兴县硗碛藏香猪供销合作社,按“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壮大藏香猪养殖产业。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养殖户如今已从硗碛乡发展到全县各乡镇,总计已有300余户。其中,大多数养殖户为建档立卡脱贫户。

  

硗碛乡夹拉村村民徐世文告诉记者,在合作社务工,每年工资有四五万元,而且还学到了养殖技术。所以今年起,我也喂了四五头藏香猪试水,利润至少有三四千元。


为保证藏香猪的出栏率,罗伟还找到四川农业大学,依托其专业技术优势成立专家工作站,每年对养殖户和企业进行多次现场技术指导和集中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500余人次。

  

罗伟相信,今年公司将会全方位加大和农户的合作力度,希望能将养殖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振宇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