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蓄能充电” 答好时代课题

雅安日报

2023-03-18

思想“蓄能充电”   答好时代课题

——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侧记


春日的雅州大地,草长莺飞,生机勃发。一场学习热潮在雅安干部中持续升温——3月13日至17日,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举行。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雅安篇章?这是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读书班在“关键时间”齐聚“关键少数”,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更好领会把握市委五届二次全会部署安排,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雅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什么“关键课题”?读书班进一步解读了“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总抓手的战略考量、实现路径,让学员们在学习研讨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进方向、鼓足拼搏干劲。

    

明思路   学深悟透凝聚力量


专题调研、分组讨论、主题发言、个人自学……读书班期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不少学员都有类似的感受:置身于这样一个高质量的“充电蓄能”课堂,进一步结合雅安实际,找准了路径举措、增添了信心决心、凝聚了奋进力量。

    

“本次读书班既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学习贯彻会,也是一次求真务实、加油鼓劲的安排部署会,更是一次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动员誓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郑朝彬认为,这必将有效增强全市上下“一心向党、对标对表”的政治定力,“一往无前、突破突围”的发展定力,“一抓到底、担当担责”的落实定力,对今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

    

不少学员对此有着相同的感受。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内涵丰富,但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是一个常学常新的过程,必须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读书班犹如一场“及时雨”,不仅能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更是准确把握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的路径抓手。

    

“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必须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反复揣摩,自觉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找遵循。”……唯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才能笃信笃行,这样的声音,在学员中形成了共鸣。

    

“这次读书班给大家上了‘开春第一大课’,既讲理论,深刻宣讲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又谈战略,深刻阐释雅安现代化建设的‘总任务’‘总定位’‘总抓手’;还教方法,提出了方法路径;更重落实,鲜明‘实在实干实绩’导向,是一次思想的大充电,工作的大提能,方法的大更新,落实的大推动。”宝兴县委书记罗显泽表示。

    

明路径  锚定方向鼓足干劲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明确了雅安现代化建设的总任务、总定位、总抓手。该如何理解“总抓手”的丰富内涵?此次读书班对其战略考量、内在联系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总抓手”是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州大地落地的“施工图”。在这其中,“一区一地引领”重在着力构建节点功能和突出特色优势,“四化同步推进”重在解决发展路径和战略重点的问题,“雅州新区示范”重在打造高能级载体和展示窗口,三者之间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共同构成推动雅安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

    

“读书班主题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谊,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雅安现代化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加深了我们对‘总抓手’的理解认识,增强了我们奋力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信心决心。”雨城区委书记冯俊涛感慨。

    

不仅如此,此次读书班还进一步解决了“怎么抓”的问题——“总抓手”的实现路径,就是做强工业、旅游业“双引擎”,夯实城市、交通“双支撑”,构建一北、一南“双平台”,兜牢民生、安全“双底线”。

    

“主题报告统揽全局、内涵丰富,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总任务、总牵引、‘双引擎、双支撑、双平台、双底线’为现代化雅安建设指明了方向路径。”名山区委书记余云峰表示。

    

锚定了方向,市政协副主席、雅州新区管委会主任、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阳军,已在心中有了下一步发展思路:“全力以赴拼经济、拼项目、拼环境,为决胜全市经济总量‘跨千亿’勇担当多贡献。通过抓项目、强产业,抓融合、促共富,抓创新、谋发展,抓开放、谋共兴,雅州新区将切实承担起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核心区的主体主责,迅速启动规划编制,同步全力推进位于名山区成雅新城的起步区建设,尽快见行动、出实效。”

    

明举措   紧盯目标狠抓落实


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开展集中学习,根本目的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石棉县将全力以赴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王岗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石汉工业园区建设等重点任务,高水平建设新时代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以高质量发展实绩向市委交出满意答卷。”石棉县委书记罗刚表示。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荥经县委书记古玉军表示,这次读书班是雅安现代化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荥经县将锚定三年建成“中国黑砂城、‘两山’示范区”目标,坚持“234”主线,奋力在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建设中实现“两个争示范”,推动城市建设、交通建设、文旅建设“三个走在前”,抓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项目建设全面开花、遗留问题逐步化解、对外影响持续扩大“四个创一流”,为雅安现代化建设贡献荥经力量。

    

面对雅安的时代课题,不少“关键少数”已有了解题思路。

    

天全县委书记余力表示,作为全市“一区”建设重要功能节点、“一地”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天全将坚决扛起“桥头堡”和“先行区”的担当,不断培育壮大锂电负极材料、绿色新型建材、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全面加强与成渝、康藏地区的开放合作,特别是要主动在做强“双引擎”上勇作为、在夯实“双支撑”上求突破、在构建“双平台”上强协作、在兜牢“双底线”上补短板,并以良好作风为保障,全力打造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重要陆港新城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体验文旅示范地。

    

副市长、芦山县委书记郑胡勇,对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清晰,芦山县将坚定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城乡共荣不动摇,自觉把芦山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全力做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旅游业“双引擎”,在小县优城、交通提质、城乡共荣、守牢底线中贡献芦山力量,统筹抓好“4·20”芦山强烈地震十周年感恩奋进系列活动和“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奋力推动芦山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不负春光再出发。走出会场,学员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将继续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雅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婧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