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雅安发展新篇章

雅安日报

2023-03-18

春满山河际,奋进正当时。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更好领会把握市委五届二次全会部署安排,取得了学后增信、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目的。全市上下要深入实施“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战略部署,把读书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雅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省委以“开春第一课”的形式举办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进一步阐释了“总抓手”怎么抓的问题。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是一个常学常新的过程,我们要增强“全面学习”的政治自觉,领会“全面把握”的丰富内涵,践行“全面落实”的实践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终端见效。

    

如何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雅安篇章,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明确了雅安现代化建设的“总任务”“总定位”“总抓手”;本次读书班,进一步理清了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演进逻辑,特别是对“总抓手”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清晰、更准确、更深入的认识把握。从战略考量上看,“总抓手”既是贯彻中省精神、立足市情特征、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又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从内在联系上看,“一区一地引领”重在着力构建节点功能和突出特色优势,“四化同步推进”重在解决发展路径和战略重点的问题,“雅州新区示范”重在打造高能级载体和展示窗口,三者之间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共同构成推动雅安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

    

明确了“重点抓什么”,还要准确把握“关键怎么抓”。“总抓手”的实现路径,就是要做强工业、旅游业“双引擎”,夯实城市、交通“双支撑”,构建一北、一南“双平台”,兜牢民生、安全“双底线”。“双引擎”聚焦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明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驱动,我们既要坚持工业挑大梁,也要持续抓好文旅“一号工程”,形成工业和旅游业“双擎驱动”的强劲发展态势。“双支撑”聚焦发展基础短板,抓住了区域空间重构的关键点,我们要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接续推进交通强市攻坚。“双平台”聚焦园区阵地作用发挥,谋划了一盘棋协同联动的新格局,我们要着力形成北有雅州新区、南有石汉工业园的工业经济协同发展新格局。“双底线”聚焦防风险补底板,指明了雅安现代化建设的落脚点和安全阀,我们要紧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织密织牢安全稳定保障网,坚决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总抓手落地落实、加快雅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涉及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政主导、分工负责、分线作战、点长落实”机制,巩固提升“转树作抓”成果,进一步鲜明用人导向、加强目标考核,不断强化雅安现代化建设的支撑保障。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我们要在“学思用贯通”上做文章,在“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雅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行动、工作成效,全力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雅安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