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名由来│“雅安”秀雅宁安 源于“女娲赐名”

雅安日报

2023-03-18

又是一个“两会时间”。

    

在2009年3月4日上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会上回答台湾记者有关两岸交流的问题时,引用了“女娲补天”的神话故事,并表示,“特别兴奋的是”现在看到两岸的关系正在积极地向前发展,两岸老百姓、两岸人民正在进行着友好和平的交流和合作。

    

“我特别期待着尽早到我们国家美丽的宝岛台湾去看一看,我还从来没有去过。实际上,那是我的一个梦想。”曾经到过雅安的李肇星说,多少年以来,我走到许多地方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我们祖国那块宝贵而又美丽的岛屿。比如说我到我国青海省出差的时候,见到一座山叫“日月山”。不知道为什么,我在那里想到的就是日月潭。我在读书的时候也会经常想到台湾,我读到“女娲补天”的故事,里边说到女娲补天的时候,当然工作很认真,但是她还有一块地方忘了补,这块地方就是中国的一个风景名胜区,叫雅安。那个地方下雨很多,因为那个地方的天没有补好,漏水。这个神话继续往下说,女娲忘了补那块天,是因为她把两块建筑材料郑重地送到了远方,把本来要补雅安上空的那两块非常漂亮的、质量非常高的材料运到远方,就是今天的台湾岛和海南岛。

    

次日,本报以《“漏天”之地 雅安成为了一座滋润的城市——雨城何以“天漏”? 李肇星妙答:补雅安上空的好材料送到台湾、海南去了》为题,刊发了一篇通讯稿。随即开辟“李肇星关于‘女娲补天’的诠释”追踪报道,采访专家、市民和游客。先后刊发了一系列稿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又是一个“女娲话题”。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来朝拜一下中国女神,看看这里的女娲补天遗迹。”3月8日,记者在碧峰峡景区采访时,正碰上一群来自成都双流区黄龙溪的女游客。

    

东方园林碧峰峡景区副总经理、营销总监陈勇告诉她们:“碧峰峡景区,就是一个以女娲文化为魂的景区。景区内60多个景点均与女娲有关。”

    

这群双流游客游罢碧峰峡,意犹未尽,感慨不已。神话传说是文化的源头,神话传说充满了哲理、想像,启迪和鼓励着人类,神话传说中天真、浪漫的想像鼓励着人们去求索。她们希望在雅安看到更好的女娲补天的遗迹,听到更多女娲补天的故事。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同时,她们提出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问题:“雅安地名的由来,是否也与女娲有关?”

    

在她们眼里,从双流到雅安,不是山就是水,如双流、新津、蒲江,还有邻近眉山、乐山、汶川等地方的地名,不是山就是水,雅安有山有水,地名偏偏没有山也没有水,而是一个富有诗意的地名——雅安。

    

地名是重要的文化遗产,地名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见证。雅安之名,传承已久。雅安地名的由来,历来有“牦牛说”“离堆说”“雅乌说”“雅安山说”“女娲说”的“五说”并存,但“女娲说”较为深入人心。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富华

    

编后:为了进一步守望家园、传承文脉,做好雅安地名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特开设“雅安地名由来——‘女娲赐名’追踪报道”栏目,拟从“传说”“史说”“正说”三个方面进行追踪报道,希望广大读者提供相关采访线索(电话:18086997139),并恳请有识之士撰写相关文章(邮箱:307803512@qq.com)。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