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减肥更应该合理饮食

雅安日报

2023-03-20

进入春季,大家的减肥呼声越来越高,不少人实施了管住嘴的行动。都说减肥“三分靠动,七分靠吃”,减肥不能靠饿,饥饿时身体首先会利用血液中的糖原来供能,随后便是肝糖原和肌糖原,就算是不吃饭,脂肪的消耗也很少。有时候大可不必过于苛刻自己,用正确的方法吃会让你在运动的时候收获更好的减肥效果。


很多人一运动就会非常严格对待自己,单纯认为不吃这个不吃那个,就能瘦。但是忽略掉了为我们人体提供能量主要就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减肥期间营养全面很重要,吃的食物要保证成分干净。


碳水是我们身体摄糖的主要来源,我们正常饮食结构中,应该有55%的能量是由糖分供给的。如果低于55%,我们就会缺乏糖分,影响身体健康。反之超过55%,糖分就会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过多的糖分会变成脂肪储存起来,吃下脂肪也会直接转变成脂肪储存。当糖分长时间缺乏时,脂肪是能够保证我们生存的最后一道保障。而脂肪的问题是提供能量速度很慢,身体设计了一个保险机制,就是分解蛋白质提供能量。


相信大家都有过一种经历,如果饿了不及时吃东西,过一阵子饥饿感就消失了。这种所谓“饿过劲儿”的感觉,就是当糖分快消耗完却没有得到及时补充时,身体等不及脂肪慢慢地转化成能量,直接从蛋白质这个应急周转账户里提取能量。


但是,蛋白质是构成我们身体的物质,可以说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分解蛋白质提供能量,只有蛋白质得到充足的补充,身体的各项技能才能正常运转。


也就是说,真正有营养的东西是没有那么容易就把你给吃胖的,如果吃的东西对身体建设维护都没用,身体因为缺乏营养而活力下降,过多的能量消耗不掉,才会变成脂肪堆积起来。


尤其是碳水,很多人一减肥就不吃碳水,导致身体机能受到影响。目前世界主流营养学一般建议,碳水最少也不要低于每天120-130克,我们国家建议也是这个量,这是人类碳水化合物的最低需要量。


据人民网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