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经济活力——专访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秦岭

雅安日报

2023-03-20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雅安冲刺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目标决胜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工作提升年”。


民营经济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推进创新的重要主体,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如何发力,为民营经济发展纾困解难,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如何为我市“三年跨千亿”添砖加瓦、出谋划策?


近日,记者专访了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秦岭。


问:如何保持决心和定力,拼力度、抢进度、拼速度,为雅安打赢“三年跨千亿”收官攻坚战助力?


答:2023年,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紧扣市委“工作提升年”工作要求,聚焦“五提五拼”标准,建立一套运转高效、统筹有力的民营经济统筹协调机制,重点围绕“市场主体提升、助企纾困解难、营商环境优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四大工作重点,开展“四大行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市场主体培育提升行动、政企互动优化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经济活力,解决制约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突出问题。 


一是着力抓好市场主体培育提升,支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鼓励企业做大体量、做高质量、做强优势,带动相关产业集群成链发展。


二是着力抓好民营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开展民营企业家专题培训,组织企业到先进地区学习交流,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宽发展思路。表扬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团结凝聚企业家力量,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三是着力推动民营企业满意度提升,持续深化政务服务联络员制度,开展下沉助企纾困服务,建立困难问题台账,积极推动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持续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


四是着力推动惠企政策覆盖面提升,持续做好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和兑现落实,不断提升政策推送的持续性、精准性,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五是着力推动金融服务质效提升,搭建融资对接平台,常态化开展融资对接服务,有力有效促进银企信息畅通,充分发挥民营和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增信作用,力争全年民营企业贷款担保金额增幅达20%以上。


问:将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企业发展的沃土?


答:我们将聚焦短板弱项,突出重点难点,加快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提高政策普惠力度。切实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解读政策,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知晓率,确保惠企政策真落实、真兑现。大力纾解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及时受理企业融资需求、收集研究融资瓶颈,加大对抵押、担保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好纾困贷款贴息政策。


二是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大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化解,对因疫情导致合同违约等情形裁量免责。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努力让企业丢包袱、促转型、快发展。建立失信企业、个人专审甄别机制,对因不可抗力导致失信的给予修复机会。


三是引导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省市重大发展战略,依托科技创新、走“高精尖特”之路,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实施雁阵培育计划,持续开展重点优质民营企业“一企一策”帮扶,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助推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的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四是持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款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要求和全省工作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巩固成绩、严防新增,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问:民营企业是市场主体的中坚力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将如何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壮大?


答:一是鼓励民营企业做大规模,通过入围四川百强奖励、技改补贴、投资补贴等多种形式鼓励企业做大体量、做优质量,做强优势,带动相关产业集群成链发展。


二是支持民营企业做优结构,通过贷款贴息、直接奖补、促进消费等方式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朝农业产业化方向发展、工业企业朝“专精特新”、高新技术方向发展,鼓励服务业企业提质增效。


三是支持民营企业做强实力,从品牌创建、开拓市场、科技创新方面鼓励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做出品牌效应。


四是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通过民营企业家能力素质培训、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问: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有动力。将如何开展助企纾困专项行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答:通过系列调研活动,建立联动服务机制。由市民营办牵头,市级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联动处理企业反馈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机制。


通过实施三化工作流程,推动企业困难问题有效解决。


一是“常态化”收集问题。组织开展调研走访,面对面座谈,深入了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建立问题台账。


二是“专班化”分流解决。市民营办将问题台账“点球式”分发到市级相关部门。部门对照清单,认真研究分析,主动联系企业予以协调解决。


三是“定时化”问题销账。市民营办定期跟踪市级相关部门问题办理进度。对于办理完结的,及时销账,形成闭环;对于进度明显滞后的,及时督促提醒;对于因政策或市场因素,暂时不能解决的,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向企业做好解释工作,确保企业困难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进一步增加企业获得感,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郑瑶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