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乡风徐徐来 美丽乡村处处新——走进全国文明村雨城区草坝镇桂花村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3-20

走进雨城区草坝镇桂花村,油菜花、梨花的清香扑鼻而来,村道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令人心情舒适。村口显眼位置,宣传栏上写着“你已进入全国文明村,请注意文明言行”的提示语。



“我们村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村。”桂花村副主任靳吉国说,现在村上还在不断探索新的治理模式,村容村貌有了更大提升,文明乡风滋养着更多村民。


分网格划片区  

村容村貌再提升


14日下午,桂花村召集16名网格员在村委会举行了一次会议,除安排近期工作外,还为每一位网格员发放了统一的红色马甲以及袖章。


“以后我们的队伍就更加规范统一了,更有利于开展工作。”参会的网格员纷纷表示。



桂花村原来并没有网格员。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今年3月初,桂花村创新治理模式,在村上开展“十户联帮”。村上选出一批网格员,并为每个网格员指定十户村民作为联帮对象。


每天,网格员们都要“上班”,到自己负责的十户村民家中开展巡查、走访。


“庭院要打扫干净,房前屋后的杂物要规整,不能随意堆放。”每走访一户村民,网格员都要进行宣传宣讲,让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深入村民心中。不光嘴上说,网格言还要亲力亲为,帮助村民们打扫卫生、清理杂物等。


同时,网格员还要关注自己联帮辖区内的村道、水沟等处的卫生,他们也会清除村道的杂草、疏通水沟的枯枝败叶、打扫沿途的可见垃圾。


“经过这段时间的‘十户联帮’,村容村貌提升效果十分明显。”靳吉国开心地说,如今走在村里,村民们都发自肺腑地说,村里环境卫生更好了,外出散步心情更加愉悦。


“十户联帮”效果显著,村上也打算常态化开展下去。为此村上还研究出台了奖惩制度,网格员每天巡查过程中都会拍照,并反馈上传到“桂花村卫生整治工作群”。综合照片及平时巡查结果,村上将会对做地好的农户进行奖励,对做地不到位的进行惩罚,以此激励村民们争先争优。


“我家就住在村委会对面,理应给大家做个表率。”村民周朝贵坦言,经过网格员的入户宣传,自己的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原本他以为自家的庭院想怎么堆放都是自己的自由,但如今他意识到桂花村既然是全国文明村,庭院卫生的标准就应该对标“国家标准”,村里环境的提升,还能吸引更多“外人”走进这里投资兴企,对村里产业发展是好事。


关注少年成长 

系好第一粒扣子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桂花村一直以来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并依托村上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定期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系列活动,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和精神世界。


今年3月以来,桂花村已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两次活动。


“雷锋热爱集体,关心战友,关心群众……”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这天,童伴妈妈在乡村复兴少年宫给孩子们讲述雷锋助人为乐的感人故事。孩子们认真聆听,都想“学雷锋”,为村上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在植树节到来之际,桂花村专门购买来一些小树苗,发放给孩子们,让他们在一片地里亲自栽下小树苗。挖土、植树、浇水,一阵忙碌过后,孩子们看着自己种下的树苗十分开心。


“这些树长大后会开花,具有观赏价值,能进一步美化我们村的环境。”靳吉国说,每当遇到我国传统节日,村上还会组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开展传统民俗活动,比如包粽子、包汤圆、剪窗花、中华经典诵读等,丰富的活动赢得孩子和家长的喜欢。下一步,村上还要继续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孩子们购买更多书本,让硬件环境更上一层楼。


与此同时,桂花村以文明乡村、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完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融合推动“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积极倡导党员干部带头传承好家风,推动家庭文明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


经过不懈努力,文明行为在桂花村蔚然成风。


“我们是来这里投资兴企的‘外来人’,桂花村民风淳朴,在这里工作很开心。”


“去年村上加宽通村道路,村民们主动让出土地,道路加宽工作开展非常顺利。”


“现在村民的整体素质提升很大,没得小偷小摸现象发生,平时我们开着门出来耍都很放心。”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受,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桂花村的真实评价——一切都在朝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相信村民们的共同努力必将让桂花村变得越来越好。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彭艳霞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