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马拉松 活力一座城丨2023眉山东坡半程马拉松赛侧记

眉山日报

2023-03-20

3月18日清晨6点,在东坡城市湿地公园,2023蒙牛眉山东坡半程马拉松暨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东坡站)跑遍四川(东坡站)(以下简称东马)存取衣处,24名青年志愿者已经各就各位。这时候,参赛号“A10216”的半马选手邓艳旭、参赛号“A11107”的半马选手代云岗正骑着自行车赶往集结地点……


再过两个小时,2023眉山东马就要鸣枪开跑。天色正缓缓亮开,眼前的场景逐渐热闹起来。


各路跑友开始热身,清晨的欢声笑语更显清脆。东坡区公安分局民警们精神抖擞,挺直的腰板筑起安全屏障……


穿梭的人群中,既有青春、稚嫩的笑脸,还有很多饱经岁月雕琢后棱角分明的脸庞。他们,奔东马而来!15000余名选手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和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用激情和韧劲演绎运动的魅力,用脚步丈量千载诗书城的底蕴。


微信图片_20230320162456.jpg

鸣枪起跑。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槐 摄


什么是东坡?三苏故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泡菜之乡……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


什么是东马?银牌赛事、央视直播、500米见园、1000米见水......东马邀天下,诗书韵眉山。


微信图片_20230320162502.jpg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槐 摄


作为“最具中国诗书文化特色”的经典半程马拉松赛道,“眉山城市会客厅”——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将作为比赛的起终点,赛道途经远景楼、苏轼公园、苏辙公园、东坡竹园、岷江河畔、眉山•东坡水街等,整条赛道色彩丰富、鲜艳明媚、春意盎然,选手们一边奔跑,一边感受绿意盎然、山水相间的视觉之美,领略人文与生态有机融合的城市美景。


微信图片_20230320162507.jpg

古装舞蹈《巾帼》助力东马。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波 摄


不仅如此,20个特色文化表演让赛道增色许多。“能在赛道旁为运动健儿们加油,我觉得非常自豪!”东坡小学四年级5班学生易雨彤参加《少年志》演出后开心地说。


微信图片_20230320162512.jpg

公安交警护航东马。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古良驹 摄


除开赛道内的执着奔跑,赛道外还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当天早上6点,东坡区大石桥街道红星西路社区21名工作人员抵达岷江二桥点位值守。社区党委书记刘玲话语坚定:“一切为了东马!”


微信图片_20230320162516.jpg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槐 摄


时隔两年,东马回归。自2018年起,眉山东坡半程马拉松赛已成功举办四届,东马已经成为眉山向世界展示的平台。近年来,东马持续升温,参赛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首届眉山东马鸣枪开跑获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2019年第二届眉山东马荣获中国田协“银牌赛事”。2023年,东马将全力冲击金牌赛事。


男子组颁奖。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槐 摄

女子组颁奖。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槐 摄


眉山是东坡故里,“八百进士”之乡,享有“千载诗书城”美誉。此次东马将东坡文化元素巧妙融入赛事各个环节,充分展示“进士之乡”“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的文化底蕴和开放发展的城市魅力。从赛道的文化氛围营造、奖牌和参赛包设计上都体现东坡文化,将苏东坡“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与马拉松精神完美契合。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槐 摄


一路奔跑,一路皆景。路在绿中,城在林中,行在湖中的最美赛道,红叶李花、玉兰红梅竞相绽放,如一幅山水交融、翰墨飘香的美丽画卷缓缓展开。


同时,眉山精心推出三苏祠、瓦屋山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广大宾客尽情体验眉山人文自然风光;眉山•东坡水街推出东坡肘子、东坡泡菜、东坡柑橘等美食展供宾客品尝;特色文艺演出欢迎八方来客观览,让跑友们在好看、好吃、好耍中度过一个难忘的赛事之旅。


眉山,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是成渝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圈中圈”“核中核”,坐拥天府、双流双机场,拥有川港合作示范园、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等高端开放平台,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工贸易产业园。成眉间已形成“5高2轨13快”交通路网,日发行动车105列,正在加快建设市域铁路S5线,与成德资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


完赛留影。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槐 摄


因为东马,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眉山、爱上眉山。据统计,历届东马选手中来自外地的参赛人数在逐步增加,从侧面反映了眉山开放活力步伐,证明眉山对周边以及对全省、全国而言,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东马赛道,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东马乐跑5公里终点处,“B10605”号选手郑静拍照留念,去年报名参赛的她是一名跑步爱好者,谈及大汗淋漓的感受,郑静直言:“开心!快乐!”


东马,用一场盛会来凝聚城市的力量;东马,用一次奔跑来探寻城市的锋芒。东马,一张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片,凝聚着东坡最精粹的历史与文化特色。2023东马已圆满落幕,但奔跑的脚步却未停止,东坡正向着成渝向着世界继续奔跑!


来源丨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允浩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