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公勺公筷 共享健康生活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3-20

“公勺、公筷”这个概念在市民中并不陌生,如今走进我市的餐馆饭店,使用公勺、公筷的宣传海报和标语往往都在显眼位置。


公勺、公筷是公用的筷子和勺子,即大家用来夹菜的筷子,放在盘上,大家可以用它来给他人夹菜,也可以夹到自己的碗里。


“聚餐时使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既干净卫生,又能防止疾病传染。”市民李凤说。在李凤看来,使用公筷和公勺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用公筷为他人夹菜,是对他人的尊重,也能体现对客人的热情。


在我市的一些饭店里,店家在每张桌子上都同时摆放着公筷和私筷,并通过颜色、长短等做区分。客人到店用餐时,商家也会提醒客人使用时候注意区分。


“有些病毒感染者是通过聚餐或密切接触感染,感染人群往往是整个家庭、整个家族。围桌共食、不用公筷,这种就餐方式隐藏着巨大的风险,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除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其他传染病如慢性乙型肝炎、细菌性痢疾、幽门螺杆菌感染等等都存在家族聚集性的特点。


根据流行病学统计数据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在发达国家发生率通常低于30%,我国自然人群中的感染率为40%-60%,且各地区分布不均,呈家族聚集现象。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是通过口-口(共用餐具、洁具)传播,如果家中亲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可能会在合餐的时候发生传播,致使其他家庭成员感染。


“很多人以为使用公筷,是防止别人把病传染给自己,其实使用公筷最大的作用,是防止可能的疾病从自己身上传染出去。”市疾控中心专家说,“因此,公勺公筷的使用,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更是对他人健康的负责。”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鲁妮娜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