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雅安日报

2023-03-21

3月13日至17日,石棉县新棉小学组织开展班主任“微光”分享——“四jing”教育经验交流活动。


活动中,该校老师黎丽、黄霞、毛睿分别代表小学高、中、低段,以“竞”“静”“敬”“净”为主题,上了一堂主题班会示范课,并由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对每堂课分别进行讨论与点评。


“净”起来培养卫生习惯。“对小学生而言,城市教育和农村教育,差距最明显的不是优质教师资源,而是家庭教育投入。”黄霞介绍,家长如果缺位,学校就要补位。3岁至12岁是人形成良好行为的关键期,该校抓好小学六年这个养成好习惯的关键期,推出了以“行为养成”为特色的“四jing”行为教育模式。针对低年级学生,老师逐一教导其如何保持个人卫生、维护集体环境;针对高年级学生,则结合农村实际,在“植树节”等时间节点,对学生开展知识性、趣味性的环保主题教育。


“敬”起来培养文明习惯。谢谢、不客气、对不起、没关系……这是石棉县新棉小学对每位一年级新生教授第一堂课的内容。“礼仪看起来是一种外在行为表现,实际上却反映了一个人的内在修养。”黎丽说,文明礼仪习惯必须从小培养,从孩子抓起。升旗礼仪、尊师礼仪、穿着礼仪、课堂礼仪……石棉县新棉小学从坐、立、走、说培养举止文明、品德优良、心理健康的“仁和少年”。


“静”起来培养学习习惯。石棉县新棉小学在培养卫生习惯、文明礼仪习惯,补充家庭教育缺位的同时,也没有忽略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建立课前预习、认真聆听、课后反思、定时复习等课堂达标标准;经典诵读必修课,每节语文课的阅读收获分享;每周小黑板展示,每学期板书大赛……石棉县新棉小学多举措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彬彬有礼而不失活泼开朗,坚定自信而又博学多知”。


“竞”起来培养自控习惯。制度落地需要监督,习惯养成也需要监督,该校在“干净、尊敬、安静”之外,还推出了“竞争”举措,让孩子们得以严格要求自身,勤于学习,快乐成长。


近年来,石棉县新棉小学坚定“立德树人”信念,将“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作为办学理念,通过“四jing”教育,着力培育“文明有礼、健康活泼、诚实守信、博学多知”的“仁和少年”,初步形成了以“行为养成”为特色的行为教育模式。


“我们将继续强化班级管理,将‘四jing’教育细化到每一堂班会课中,让‘四jing’教育真正落到实处。”石棉县新棉小学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校将根据各班级情况,切实上好每一堂班会课,争取做到上一堂班会课,解决一个小问题。


赵锐 王雄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代庆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